「切葉蟻」嘴如利刃!大口咬下樹葉 扛回窩種真菌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綜合報導

螞蟻雖然很渺小,但是牠們的世界不比人類簡單,分工精細,有道路清潔工、保母、還有保鑣等30多種工作,每隻螞蟻各司其職努力工作。在巴拿馬甚至還有一種「切葉蟻」,以切割葉子而得名,被切下的葉子被搬進蟻穴後,會被弄碎成黏糊狀的葉糊,並長出真菌來,而這些真菌會成為切葉蟻的食物來源。

▲切葉蟻會將樹葉搬回蟻穴,並弄碎成葉糊長出真菌後,就成了牠們的食物來源。(圖/Wikipedia)

在中美巴拿馬的大地上,辛勤的螞蟻雄兵揮汗工作著,牠們正是昆蟲界的大力士「切葉蟻」,頂上扛的樹葉可是體重的兩倍以上。螞蟻們交頭接耳,就是為了掌握切割樹葉的進度,瞧瞧牠的嘴巴就是一把利刃,把葉子一吋一吋慢慢割除。

30公分大的葉子一個半小時後只剩骨架,全被螞蟻切光,「切葉蟻」的小小世界分工多達30項,各司其職,簡直跟人類沒兩樣。有守護蟻蛹的保母,有清除蟻穴的清潔工,有保家衛國的兵蟻,隨時準備開戰,對付天敵蒼蠅。

另一頭還要來回巡邏,一發現路上有路障枯葉,馬上一擁而上把路淨空。螞蟻的大本營就在地底,這個白色的蟻穴由蕈類組成,搬來的樹葉就為了讓它長出真菌,成為食物來源。螞蟻就像是農夫,大老遠搬肥料種田,一百萬隻螞蟻雄兵日以繼夜不停工作,龐大的螞蟻王國也讓世人大開眼界。

▼切葉蟻嘴如利刃,一口一口把葉子咬下。(影音來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