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提「廣」案司法互助請求 菲下午給答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答案可想而知。

▲說法反覆!台灣調查團抵馬尼拉,菲方稱不知、沒聯合調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政府對台交涉窗口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已將台灣方面就「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請求司法互助的信函交給司法部,16日菲媒引述司法部長德利馬的話表示,涉及主權因素,菲方不會就漁船射擊事件與台灣聯合調查,至於是否出現變化,預計今天(17日)下午會有結果。

MECO理事主席培瑞茲(Amadeo Perez)上午說,這份請求司法互助的信函「昨天就已經送進菲律賓司法部了。」被問及台灣的請求是否會遭遇問題,培瑞斯回應,這要由菲律賓司法部回答,但他補充說,大概今天下午會有結果。

►培瑞茲離台前秀「正式道歉文」,機上連抱歉兩次。

由中華民國法務部、外交部及刑事警察局等單位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射擊事件組成的調查團,16日上午9時50分抵達馬尼拉,準備在菲律賓實地調查漁船事件,蒐集證據並釐清事實。

不料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與司法部16日分別聲稱不知道有台灣調查團來菲的消息。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說,如果台灣希望派人來菲調查漁船射擊事件,「需透過特定管道做出適當的請求」。

►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不知有核准聯合調查團。

依據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雙方司法單位若要請求司法互助,需透過各自的對口單位向對方提出,也就是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據了解,菲方也有意派人至台灣屏東小琉球實地查看「廣大興28號」漁船中彈情形,並詢問船員當時發生過程。

報導指出,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於14日將請求函送交MECO,但當時菲律賓總統在漁船射擊事件上指派的特使培瑞茲正忙於次日動身前往台灣的事務,無暇處理。培瑞斯已於16下午返回馬尼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