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劈地火 九州鹿兒島火山爆發閃電奇景

▲奔流的紅色熔岩飆升到空中幾百公尺,引發火花與閃電,交織成一場最壯麗的「燈光秀」。(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南部九州鹿兒島的櫻島火山近日爆發,奔流的紅色熔岩飆升到空中幾百公尺,引發大量火花與和閃電,在大自然舞台交織成一場最壯麗炫目的「燈光秀」。

熾熱的熔岩噴湧而出,岩漿泡沫炙熱的向外發光噴射。在火山噴發處還觸發了閃電。為什麼火山噴發有時會併發閃電?

原來,閃電是抵銷分離電荷的現象。有一種說法是,跳躍的岩漿泡沫或火山灰本身帶有大量的電荷,位移時造成電荷分離,因而引發火山閃電。其他類型的火山閃電,也有可能是火山灰自身碰撞產生電荷分離。地球上某些地方發生閃電時,可達到平均每秒40次。

現年45歲的賴茲(Martin Rietze)是「地球奇異景觀」(Alien Landscapes on Planet Earth )網站的攝影師,素有「追火山的人」(volcano-chaser)稱號,喜歡冒險拍攝世界各地的火山奇景。賴茲於今年2月前往櫻島火山拍下這幕奇景。這座活火山曾於1914年發生大爆發,使岩漿流遍該島。 更多精采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