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學堂訊/似貓叫聲的「紅嘴黑鵯」

圖、文/胡綺萱、楊春吉

【榕樹學堂訊】人與自然對話,環境權才能實現;而對話的開始,就是從近處,開始生態調查及記錄,瞭解它們後,再來談週遭生態保育,或許才是根本之道。

所以,榕樹學堂以這個原則為中心,開始了「內湖四期帶狀公園」、「汐止明峰街」、「秀峰之肺」、「內湖高工」、「三民國中」、「八里左岸」、「紅樹林捷運站紅樹林步道」、「高雄燕巢義大醫院」、「高雄燕巢兒二公園」、「建國北路榮星花園」、「寶湖樹木銀行(位於內湖四期帶狀公園前、民權東路6段210巷與206巷間)」、「湖聖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123巷20弄底)」、「游美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210巷143弄)」、「北投公園(含附近的兒童公園、新北投捷運站後方公園)」、「淡水捷運站」、「大湖公園」、「碧湖公園」、「汐止圖書館」、「大安森林公園」、「五股溼地」、「蘆堤溼地」、「關渡自行車道」、「觀山公園」、「桃園八德思源公園(含附近農田)」、「圓山公園」、「長壽公園(位於圓山大飯店後方)」、「金龍湖(汐止區)」、「台大醉月湖」等地區的生態調查及記錄。

有關紅嘴紅腳的「紅嘴黑鵯」,雖非「金背鳩」、「珠頸斑鳩」、「樹鵲」、「野鴿」、「雀」、「白頭翁」等公園基本款之一,但也算常見,尤其是它會發出似貓叫聲的聲音,加上「紅嘴紅腳」,要發現它,也算容易;是一種能滿足大家公園賞鳥樂趣的一種鳥類,大家不妨在假日或平日有空時,往公園走,尋著「貓叫聲」找它去。


▲淡水摩納哥社區「紅嘴黑鵯幼烏」。 (圖/胡綺萱、楊春吉攝)


▲游美公園「紅嘴黑鵯成烏」。 (圖/胡綺萱、楊春吉攝)

(以下文/出自於廖本興著/台灣野鳥圖鑑-陸鳥篇 /晨星出版)

紅嘴黑鵯
屬名:短腳鵯屬 英名:Black Buibul 別名:黑短腳鵯、紅嘴烏秋(台)
生息狀況:留、普

特徵
*虹膜暗褐色。嘴、腳鮮紅色。
*頭、頸、背、胸黑色有光澤,有短冠羽,翼及尾羽具灰色細緣、腹以下灰黑色,尾略分叉。

生態
其他亞種分布於印度、中國華南、緬甸及中南半島。繁殖期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林緣、公園、行道樹等地帶,入秋則結群往低、中海拔山區遷移。樹棲性,喜停棲於高大喬木或枯枝上,群棲或群飛時喧鬧吵雜。以植物果實、花蜜及昆蟲為主食,尤喜漿果。鳴聲吵雜多變,常發出「嘁、嚓、嘁」聲音,有時會發出「喵~」似貓叫聲。築巢於高樹上,利用草莖、樹葉及細藤蔓等為巢材,巢呈碗形。分布於中國之部分亞種頭、頸白色,嘴、腳橙紅,遷移季節有時會出現於馬祖或本島海岸地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大玩錯視藝術 人被方塊穿透了!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