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衛金門「六足精靈」 昆蟲達人張永仁出書揭祕

▲「六足精靈保衛戰」封面及封底。(圖/金門國家公園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四面環海的特殊島嶼地形,造就了多樣的生態景觀,「六足精靈」昆蟲的種類更是豐富多元,算一算就有800多種。昆蟲達人張永仁受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委託,花了2年的時間,集結500多種昆蟲,先出版了「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上、下兩冊,今年再推出「六足精靈保衛戰」,凸顯昆蟲的有趣生態。

長期觀察昆蟲生態的張永仁花了2年的時間,全面普查拍攝金門的昆蟲,去年集結成果,出版了「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上、下兩冊,以圖文並列的方式,介紹這些「六足精靈」的種類、分布和特性,今年更推出適合小朋友閱讀的童書「六足精靈保衛戰」,透過昆蟲的生活習慣,讓小朋友瞭解昆蟲世界的奧妙。

▲金門豐富的昆蟲種類在書中全都看得到。(圖/張永仁拍攝,金門國家公園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書中介紹許多「偽裝欺敵術」的昆蟲,像是「斑蝗」有自然隱身術,常和木麻黃枯葉融為一體;「尺蠖(因同或)」長得像分叉的樹枝,可以躲過天敵的侵擾;一些小型天牛、象鼻蟲、鳳蝶擅長偽裝成「鳥糞」自保。

此外,金門昆蟲也會「築碉堡」防禦。「黃腰虎頭蜂」會用木屑混合唾液,自製出形狀像倒掛酒瓶的蜂巢,保護幼蟲不受外敵攻擊;「泡沫蟬」喜歡在樹葉上吐泡泡,好讓幼蟲藏匿其中禦敵。

▲昆蟲有許多禦敵招式。(圖/張永仁拍攝,金門國家公園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表示,書中的昆蟲都是金門常見或特色物種,將送給全縣國小4到6年級班級,每班2本,做為地區環境教育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