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演習變撞潛 美神盾導彈艦跟核潛艇相撞!

▲神盾級巡洋艦「聖哈辛托號」今年6月在大西洋巡航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上周末在美東水域執行反潛演習期間,發生大型軍艦相撞事故。一艘神盾級導彈巡洋艦,跟一艘核子動力潛艇相撞,巡洋艦船頭的聲納儀器被撞毁,而核潛艇則無恙,艇上核子反應爐未受影響。

美國海軍官員承認這種意外很罕見,將嚴查肇事原因。軍事專家認為,涉事核潛艇應該要負較大責任。美國潛艇船員近年接二連三鬧出失職醜聞。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14日發表聲明指出,肇事艦隻為神盾級巡洋艦「聖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1988年起服役)、以及洛杉磯級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艇「蒙彼利埃號」(USS Montpelier,1993年起服役)。撞船事故發生於美國東岸時間周六(13日) 約下午3時半,事故發生的確切地點未有公布。有美國官員透露,地點在佛羅里達 東北部對開水域。

船長下令退後已太遲

涉事兩艦艇皆駐守於維吉尼亞州諾爾福克(Norfolk)海軍基地。一名海軍官員表示,事發時「聖哈辛托號」和「蒙彼利埃號」正與另一艘船執行例行反潛艇演練,以準備參與航空母艦「杜魯門號」戰鬥群的調動。當時「杜魯門號」亦在附近,亦有提供協助。

消息人士指出,「聖哈辛托號」艦橋上負責監控工 作的船員,突見「蒙彼利埃號」在前方約100至200公尺處爬升至接近水面的可作潛望深度。「聖哈辛托號」船長得悉後立即下令「全速後退」(all back),但為時已晚,兩艘艦艇最終相撞。

據匿名海軍官員稱,初步檢查顯示,「聖哈辛托號」上的聲納導流罩(sonar dome)在碰撞中嚴重損毁。聲納導流罩設於船頭,用以辨測前方物件,本應可助巡洋艦及早偵測潛艇的位置。

美國防部與海軍官員證實,事件中無人受傷,核潛艇的反應爐亦未受撞擊影響,但「聖哈辛托」號和「蒙彼利埃」號的確切損毁程度則待仔細評估。海軍少校 巴杜拉(Brian Badura)稱:「我們以前確也試過有海軍船隻相撞,但這真的很罕見。既然已經發生,我們就要採取行動,找出事故成因。」

09年事故 揭潛艇舵手iPod聽歌

2009年,美軍「哈特福德號」(USS Hartford)核潛艇曾在中東荷姆茲海峽與跟棲運輸艦「紐奧良號」相撞。調查報告發現核潛艇船員嚴重犯錯,有玩忽職守之嫌,例如舵手在事發時用iPod聽歌,船長不僅沒有在駕駛艙露面,還被揭縱容值班船員睡覺偷懶。

最後艦長被撤職,多名船員遭受重罰。該次相撞意外導致潛艇上15名士兵受傷, 造成逾30億台幣損失。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