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之妻福音》新證 耶穌結過婚!


被稱為《耶穌之妻福音》的莎草紙殘片。前景為畫家提香筆下的耶穌與抺大拉的瑪利亞。(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 《達文西密碼》大賣後, 很多人也對11世紀末成立的祕密社團「錫安會」感到好奇,因為他們的目的是要保護耶穌骨肉不遭迫害,所以也炒熱了「耶穌是否結過婚」這個話題。如今,哈佛一名專家披露,從最新研究顯示,耶穌可能真的結過婚。

哈佛大學神學院的金恩(Karen King)教授在一項國際科普特語會議上,展示一張公元四世紀的古老莎草紙殘片。這份文件被稱為《耶穌之妻福音》(The Gospel of Jesus' Wife)。當中顯示,早期的基督徒可能都認為耶穌是結過婚的。

殘片上的文字是當時埃及基督徒普遍使用的「科普特語」(Coptic)。上面寫著,耶穌對門徒說:「我的妻子…」的語句。金恩表示,「這張碎紙顯示當時部分基督徒宣稱耶穌已婚」,但無法真的證明耶穌已婚。

金恩18日在羅馬舉行的會議上公佈了這張高4 公分,長8公分的紙片。她說:「長期以來,基督教傳統都統只保留「耶穌沒有結婚」的說法;即使沒有可靠的歷史證據支持這一點。」

「現在這個『耶穌之妻福音』顯示部分基督徒有不同想法。新福音尚未證明耶穌真的結過婚。但它也告訴我們。不能再忽視有關耶穌的性與婚姻的問題了。」

基督教剛開始時,對「耶穌沒結婚是否比較好?」這種論述,基督徒的看法分歧。但耶穌死後一百多年後,透過神學家亞力山卓的克里門(Clement ofAlexandria)的論述,耶穌獨身的形象才開始於定於一尊。

不過該福音仍有待專家進一步驗證以及測試紙張。特別令人關注的是墨水的化學成分。這張紙片的主人是私人收藏家,他與金恩連絡,希望為他翻譯上面的文字並分析。一般認為,這個紙片是在埃及或敘利亞尋獲。

在聖經上,並沒有提到耶穌是否結過婚,聖經上提到耶穌的母親、養父、和兄弟姐妹、為什麼會忽略他有妻子呢?認為耶穌結過婚已經不是一種新的提法了,目前盛行的說法是耶穌娶了抹大拉的瑪利亞,但這個說法並沒有聖經上的根據。

一個次要的問題:「耶穌基督本來可以結婚的嗎?」根據聖經,結婚不是罪,婚姻中的性關係也無罪。由此推論,耶穌結婚與否,並不是問題的關鍵。

根據聖經的馬可福音,耶穌來到這世上,他的使命並不是要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結婚生子並不是耶穌來到這個世上的原因。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