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尋找真實生活的夢想歸屬地─究極篇

圖、文/蠟筆小希

說到日本, 大家會想到什麼?......「地震」「颱風」「海嘯」?......你一定以為最近大家都這麼說吧?沒想到意外的是, 在我的朋友之中沒人這麼說。「花見和紅葉」(日文"お花見"為賞花之意)、「溫泉」、「壽司」、「動畫」、「日劇」、「東京迪士尼樂園」、「藥妝」、「海賊王」、「海賊王」和「海賊王」.......

「海賊王」加上「動畫」,在10人中佔了4個,可算是高比例了吧!說真的,日本的「動漫」真的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有著不可忽視的重地啊!你問問你身邊的朋友,誰沒看過日本動畫?除了龍貓,柯南、多啦A夢還有櫻桃小丸子可都是日本動畫的一員啊!沒看過假面騎士和灌籃高手的男生舉手!......沒有人吧?

▲(此張照片為COSPLAY玩家「究極」所扮,圖片由究極提供)


我記得小時後我媽常說看漫畫和卡通會變壞孩子,原因很簡單:看漫畫或卡通→沒時間寫作業→沒時間念書→考試成績不好→壞小孩→考不上大學→沒前途。這就是她的理論。而我姐喜歡畫漫畫,依照我媽的理論也是壞小孩,原因跟剛剛大同小異:畫漫畫→不成熟→不懂的思考→壞小孩→考不上大學→沒前途。唉,要是當時好好放手一搏, 現在她也會是畫「櫻桃大丸子」的漫畫家了吧!(嘆)

當然我媽的理論有很大的問題,但當時台灣的風氣真的是這樣啦!成績好才是好學生,讀書進大學才有前途,這真是沒有辦法。

但沒有人想到,日本的特攝動畫─假面騎士,卻在默默之中成為某個孩子成長的支柱,當初那個因喜愛假面騎士的孩子,因假面騎士而開始接觸日本事物、文化,在日本動漫世界找到一生歸屬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陪伴一生的伴侶,他是「究極」(暱稱),是工程師,現在,誰敢說工程師沒前途?(大笑)

▲(此張照片為COSPLAY玩家「究極」所扮,圖片由究極提供)

「究極」,COSPLAY (角色扮演)玩家,是我這次追蹤的對象之一,最愛戰國BASARA的前田慶次,與日本神話中的須佐神,從小以假面騎士為偶像的他,本人濃眉大眼,不用COSPLAY就很帥啊!但他偏偏喜歡和假面騎士一樣,老是把臉蓋起來,也曾扮過海賊王的布魯克,但還是把臉用骷髏面具蓋起來(笑),難道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喜愛假面騎士的究極,在就讀五專時加入漫畫社,第一次參加了師範大學的COSPLAY活動,這是他日後成為有名的COSPLAY玩家的轉淚點,因為這個活動,他才知道原來真的可以成為假面騎士!究極說:「終於可以實現小時候的夢想了!」。

▲(此張照片為COSPLAY玩家「究極」所扮,圖片由究極提供)

在不盛行COSPLAY的年代至今,究極說:「以前接受角色扮演的人不多,常常有人認為COS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也因為不盛行的時候,所以COS需要的假髮、衣服、道具都不太容易取得。所以有時候就自己動手製作。剛開始製作出來的東西很差,但除了學業與工作以外的時間,都在鑽研COS所需的道具,所以覺得自己在道具製作方面有很大的進步,雖然還不是很好,但當自己的製作道具被稱讚時,會覺得自己的努力被人肯定。」……從「買不到扮演道具的手工肉腳」的變成「COS的HAND MADE高手」,究極笑著說自己果然還是有「進化」的啦!

▲(此張照片為COSPLAY玩家「究極」所扮,圖片由究極提供)

老實說,台灣是最近幾年才對以比較開放與正面的觀點去看COSPLAY這件事,也許還有很多人認為COSPLAY是次文化,但不代表次文化就等於異類,想想,有多少人一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保守風氣的時代,COSPLAY玩家的確遭受不少異樣眼光,但我認為,戲劇不也是一種角色扮演嗎?以前被稱謂「戲子」的人,近代可是炙手可熱的「演員」呢!只是他們在螢幕演出,COSPLAY玩家將螢幕搬到真實生活中,藉由一種真實的舞台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

▲(此張照片為COSPLAY玩家「究極」所扮,圖片由究極提供)

最後要來猜一下,這對日本動漫狂熱、已經去過七次日本,連蜜月旅行也預定要去日本〈311東北地震被迫取消〉的究極現在最想做什麼?答案就是「去日本!去日本玩!去日本買動漫精品!去日本COSPLAY!」,沒錯,跟敝人一樣,他最愛去的國家就是日本,因為日本對他來說是很友善的國家,日本在現代與傳統、科技與人文、流行與懷舊方面都令他佩服,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與日本的玩家交流,甚至可以去日本COSPLAY!讓我們祝福他早日完成夢想吧!

究極世界角色扮演(WORLD COSPLAY)網址
http://worldcosplay.net/member/19824

個人部落格相簿
http://album.blog.yam.com/agito2001g4

本文原文刊載於日本頻道日文版》《繁體版》《簡體版

《關於作者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Hilary),現居香港,日本﹝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 粉絲頁,長住日本近三年,旅日25縣市,進出日本30餘次,夢想將日本的一切與大家分享,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

歡迎你來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的粉絲頁,隨時瀏覽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日本重度熱愛者「蠟筆小希的日本熱中症診所」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功夫熊貓 (下)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