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火爆恆星」噴發太陽閃焰 點燃氣體行星大氣層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某天太陽抓狂起來,我們也會變成這樣QQ I'm meltin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也許你會覺得我們的太陽很「火爆」,但是只要認識了遠在60光年以外的另一顆太陽,或許就不會這麼想!這顆遙遠的恆星噴發出驚人的太陽閃焰,竟直接點燃它附近的一顆氣體巨行星;這顆行星上的大氣層以每秒1000噸的速率,一下子就蒸發殆盡。

▼黑色的為氣體巨行星,週圍飄浮的霧狀物質就是它的大氣層。(圖/取自spacetelescope.org)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以哈伯望遠鏡觀測一顆名為HD 189733b的氣體巨行星,它的大小與木星差不多,距離卻非常靠近它的恆星,大約只有地球到太陽的30分之1距離(約5百萬公里)。因此,這顆星球的表面溫度高得嚇人,超過攝氏1000度。

天文學家認為,儘管HD 189733b炙熱難耐,也還不足以自己燒起來。唯有當它的太陽噴發閃焰,以強烈的X射線及紫外線持續轟炸時,才有可能點燃行星的大氣層,讓氣體擺脫引力逃至外太空。

▼「火爆恆星」噴發太陽閃焰,把鄰近的氣體巨行星燒光。(影片取自spacetelescope.org)

Loading play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