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的比台股還慘! 世礦基金還有明天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又為基金史上再添一椿受益人變受害人的血淚史!

文/趙靖宇

「世礦基金會不會變成綠能基金第二?」有一位資深記者朋友五月底見面時跟我聊起這檔基金。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的確,五月份以來因歐債問題再度惡化,很多網友上我的粉絲專頁留言,發出「求救」訊號--我的基金套牢了怎麼辦?很難想像所有網友都問同一檔基金,那就是世礦基金。

投資人對於世礦基金期待很高,主要起因於油價從去年底居高不下,島內也開始有油價調漲的壓力,突然之間,全球擔心起通膨,國內外各類基金買氣急凍,只有一檔與全球原物料最直接相關的基金會吸金,叫做世礦基金,負責通路的基金業者傳出,該檔二月份在臺灣賣的嚇嚇叫,買進賣出金額合計高達兩百億台幣。

據了解,世礦基金光是臺灣受益人的規模就高達台幣600億,2008年讓很多基民慘套的綠能基金也不過台幣兩百多億元,根據Funddj資料顯示,世礦基金規模約美金130億元。

大家看到以上的數字,對於同一時間有這麼多網友談及同一檔基金就不意外,趙姐甚至上電視通告,都聽說某大哥級的主持人買了幾千萬的基金,同樣套在世礦基金之上,走到那裡都可以聽到有人討論這檔基金,叫它國民基金不為過。

接下來就要觸及所有世礦基金投資人的痛,油價走勢從去年茉莉花革命一直至今年三月之前,都算處於高檔,為什麼原物料基金不漲反跌?世礦基金發生什麼事?怎麼會跌比油和金還慘?

世礦基金淨值在金融海嘯當時,最低破過30美元(我以美元計價說明),一路強彈至去年八月歐債危機爆發之前的80多美元,就從去年八月之後一路跳水,今年二月油價破百,反彈 73元,五月因歐債風暴再起,前半個月急跌達15%,從五月初的64美元跌到六月初的52美元,一路不回頭的跌掉兩成。

世礦基金過去只要拉回都會彈上來,波動夠大,短線也能玩,這檔基金手續費也訂的高,理專喜歡帶著進進出出,客戶賺價差,理專賺手續費,集結成所謂的「世礦幫」,五月的跌法連做短的「世礦幫」都傻眼。

如果從一年前淨值89美元的高點算到現在,淨值更跌掉了四成以上,全世界除了希臘股市,歐洲重災區都還沒跌這麼多,目前已跌破前波低點54美元,如果以股票技術線型的說法來看世礦基金,叫做步入空頭走勢,近一年高檔買進的單筆和定期定額的長線投資人註定虧損。

我在去年寫「基金贏家100招」一書的其中一招就曾點出,原物料基金與原物料現貨和期貨間的對價關係,2008年油價重挫,到2009年、2010年的價格變化,能源相關的基金績效並沒有同步表現,金價創歷史新高也沒有讓黃金基金跟上進度,2007年之前油金漲,基金一定漲的定律早就不再管用。

這檔基金查其持股,都是全世界屬一屬二大的礦業公司,會申購世礦基金的投資人應該都知道基金買的是股票,不是直接買油、金、銀、銅等原物料的現貨,金價雖創新高,但礦業股股價表現並不好,講白一點,股票的漲跌,主要看的是前景,就算當下獲利穩定,油金價格有所支撐,當法人或是大戶看不好未來展望,很容易被賣超。

如果要回推礦業股基本面,從2010年澳洲政府要調高礦業公司營業稅起,已衝擊到在澳洲股市掛牌,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的股價,當時造成該礦業股股價大跌兩成,後來陸續有分析師指出,澳洲增稅從2012年開始,會影響該股獲利達三分之一,對全球礦股都造成隱憂,因為澳洲加稅像染病一樣,陸續傳出智利、巴西、印度等國都要加礦業公司的稅,從那時陸續有報告不看好礦業股,只是油、金價居高檔的掩護,讓投資人忽略了礦業股的重大利空。

2011年,希臘等歐豬五國終於爆出問題,歐洲國家正愁著要籌錢,大家都想從賺錢的礦商身上多榨一點油水,這些礦業公司都是超大型權值股,掛牌地散布新興市場原物料國家,我相信都是歐美法人機構的重點持股,或許不盡然是礦業公司本身基本面的問題,但過去這一年多來歐債利空一爆再爆,新興市場股市被當提款機是不爭的事實,如同外資在台、韓大賣科技股變現的道理是一樣,全球股災再加重礦業股的跌幅。

最近一篇外資報告指出大宗商品將進入空頭超級循環,把很多世礦基民嚇到,難道世礦基金真的跟綠能一樣,一去不復返?網友抱著一線希望,認為世礦會反彈,趙姐的能力只能就過去歷史走勢推演後市,並試圖找到解套方法,但未來會不會照劇本發展,我不敢說,有周刊聽趙姐提世礦幫哀鴻遍野,要替大家找專家解答原物料價格何去何從,我希望很快看到答案。

單筆:今年四月有網友來粉絲團詢問我單筆虧損一成時,我的建議是看個人的忍受程度做停損,賠錢賣很心疼,至少停損一半,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也有人說「那裡跌倒那裡站起來」,假設這檔基金會如過去一樣個性依舊活潑,是因國際利空造成恐慌性賣壓,跌深必有反彈,但若真的回測金融海嘯30美元的低點,手上沒有閒錢如何搶跌深反彈,所以世礦幫要視自己的資金部位做停損與否的考量,要擺著爛,等著拗,狠不下心賠錢賣,怕賣在最低點,都是個人抉擇,不會有人知道底在那裡,停利停損應該是每個人學習投資該有的認知。

定期定額:原則上定期定額的操作越往下越不能停扣,甚至要加扣,以增加單位數,在目前短線跌幅兩成,一年跌幅四成的情況下,確實可啟動加扣做攤平,若不幸再往下,再做加扣,繼續擴大單位數,照過去走勢,即便有可能步入空頭,該基金屬性活潑,中間應有小循環,換言之,定期定額未來的作法不再是一個月固定一個日期,扣一筆錢,很制式化的執行,而是大跌加扣,用次數或是金額均可,有彈上來停利,唯有靈活運用方法來對抗變化莫測的行情,萬一該基金未來陷入長期整理,也要想清楚定期定額投資是否要做長期抗戰的打算,大原則是不管何種投資造成資金壓力,影響到生活就不要硬撐下去。

歡迎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粉絲專頁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