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泥火山相隔20月再噴發 池水呈奇特沸騰景象

我們想讓你知道…應該是大量可燃氣體噴出所造成的沸騰現象。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相隔20個月,台南市南化區玉山里泥火山15日凌晨再度噴發,由於這次間隔時間比以往久,因此累積的能量更強,泥漿池水翻滾劇烈,連監測設備都給噴壞了。

原本應該很清澈平靜的池塘,在泥火山噴發後大量泥漿湧出,池水成了泥水,而且劇烈的翻滾,就像池底有人在加熱一樣,水不斷沸騰著,這幅景象相當奇特。

當地文史工作者賴銘章指著泥火山噴發奇特景觀,強調這是地下的能量釋放,與預言的大地震無關。

位於台南南化的泥火山噴發地,以往平均每3個月會噴發一次,但這一次距離上次噴發足足有20個月,可能是因為累積了太多能量,因此噴發特別劇烈,連橫掛在上頭的監測設備都因此被噴壞了。

據指出,南化泥火山為日治時期人工油井,每當能量累積到一定飽和點時即會自然噴發,噴發前會溢出油氣味,池水水面開始有紋動,接著轉為翻滾如沸騰般,每次噴發時間約24小時左右,大約3天後泥火山的水會乾涸,隨著地下水滲流加上雨水注入再度成為池塘,等待下一次噴發到來。

據指出,南化泥火山與天候無關,也不是預言大地震的到來,反而是地震會讓撐飽的泥火山提前噴發,這劇烈的噴發景象,讓從小看到大的賴銘章,開始考量要將這裡規畫為觀光教學景點,讓大家看看這自然界的能量展現。

除了台南南化,在高雄燕巢、屏東萬丹也都有泥火山噴發的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