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震不停 專家憂心太平洋火環帶連鎖反應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類對地震存著原始的恐慌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外海11日下午發生規模8.6強震,當時一度發布6公尺高的海嘯警告,鄰近泰國、馬來西亞甚至越南都感覺到搖晃,並對沿海居民發布撤離通知。無獨有偶,墨西哥跟美國以及台灣也都相繼傳出地震,地牛翻身的這幾個地點,正好都位於地震頻繁的太平洋火環帶,會不會是連鎖反應也引起重視。

印尼8.6強震來襲,路燈左右搖擺劇烈晃動,路邊民眾呆住面露驚慌抱在一起,有人甚至嚇到腿軟走不動,一名婦女驚嚇過度掩面哭泣,路上行人也紛紛打電話了解親友是否平安。

地震後印尼當局立刻發佈海嘯警報,街上全擠滿逃難人潮、車潮水洩不通,甚至傳出有人心急跳窗受傷,一戶民宅燈具劇烈搖晃,飯店房客也被嚇得奪門而出,可見地震恐怖威力。一位新加坡民眾就說,「我們當時在7樓都感覺到搖晃,我自己覺得頭很暈。」

這回海嘯浪高80公分,下回呢?

這次地震發生在印尼亞齊省外海西南434公里,深度為22.9公里,原本測得強度高達8.9後來下修到8.6,多國發布海嘯警報,最高達6公尺,鄰國包括泰國、印尼、馬來西亞都通知沿海民眾撤離,幸好海嘯最高僅80公分,讓大家虛驚一場。印尼這次強震已造成5人死亡、1名小孩重傷。

無獨有偶,在4月11日(台灣時間12日)這天,地球另一邊的墨西哥也傳出地震,墨西哥市先後發生規模6.5以及7.1地震,民眾驚慌逃離辦公室,美國奧瑞岡州跟加州也傳出地震。台灣台南市白河地區12日傍晚也接連發生兩起地震,規模分別為4.1、4.6,彰雲嘉南等縣市最大震度達到3級。

從印尼到美墨地牛相繼翻身,這些地區跟台灣一樣,就位於所謂的太平洋火環帶,是不是連鎖效應,令專家高度重視。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加藤照之表示,「當一地發生規模9或以上的地震時,會有長期而廣泛的影響性,就算過了9年或甚至數十年,都可能還會有強震。」

事實上,印尼最新這起強震的震央位置就跟2004年規模9.1的大地震震央相去不遠,地震何時來襲無法預料,民眾有備才能無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