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潛艇威脅被誇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都怕紙老虎變真老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20日刊登一篇「被過度宣揚的中國潛艇威脅」報導,文章指出,即使進行最樂觀的預測,中國海軍也只會在未來數十年內擁有寥寥數艘核動力攻擊潛艇,美國對中國水下作戰力量的恐懼應被重新考慮。

2006年10月26日,中國的「宋」級攻擊潛艇悄悄地在距離美國小鷹號航母不到9英里的地方浮出水面,小鷹號航母10多艘護衛艦艇竟無一察覺。曾擔任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司令的漢克麥金尼海軍少將當時警告說,「中國人正在建設一支難以置信的潛艇力量,它將使美國海軍很難保持在中國近海水域的海上控制優勢。」

這篇文章指出,將近5年之後,麥金尼等人的警告已被證明是危言聳聽。解放軍海軍仍然只有數目極少的核動力潛艇。宋級潛艇和其他短程柴油動力潛艇,仍然是中國水下力量的骨幹。北京的新潛艇產量出現下降,今後幾年,中國海軍潛艇艦隊的總體規模很可能出現萎縮。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及其在太平洋的盟友已經制定穩定、甚至擴大各自潛艇艦隊規模的計劃。作者分析,在2006年至2011年間發生的一些事情,改變了中國海軍潛艇數目的計算,進而改變了對中國的地區抱負的計算:中國停止進口潛艇,同時縮減國產潛艇產量;而美國海軍則成功地把潛艇產量增加了一倍。

隨著俄羅斯停止出口潛艇,中國就必須自行建造所有的潛艇。但即便在這種情況下,北京依然有賴俄羅斯的幫助。美國中央情報局曾有報告稱,即使近在2003年,「俄羅斯仍然是印度和中國海軍核動力推進項目技術與裝備的主要供應商。」

中國海軍新型潛艇。(圖/取自新華網)

為了在遠海顯示實力,中國就需要核潛艇。中國並沒有大規模建造核動力攻擊潛艇,這就表明中國要麼並沒有認真打算在全球部署實實在在的海軍力量,要麼就是沒有能力以可行的硬件支撐宏偉的軍事野心。

文章表示,中國的潛艇生產速度也許比得上美國,但中國的潛艇增速很可能達不到美國及其最親密的太平洋盟友所購買潛艇數量的總和。日本正努力在現有16艘柴油動力攻擊潛艇的基礎上增加6艘;澳洲的目標是把潛艇部隊的規模從6艘增加到12艘。韓國同樣在努力把6艘潛艇的水下艦隊規模擴大一倍。2年前,越南從俄羅斯購進6艘潛艇。

作者認為,當越來越多的美國和盟國潛艇開始服役,而中國的新增潛艇變得越來越少時,對中國水下作戰力量的恐懼,以及由此引出的政策與假設,都應當被重新考慮。中國正在建造的並不是一支用於全球部署的世界級潛艇力量,它建造的是一支以防禦為主的「地區性」水下部隊,且規模小於原先的預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