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94歲老兵著作:你應該生氣 竟成占領華爾街運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憤青表示:我們是行動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占領華爾街運動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但這個運動其實最先由西班牙青年發起,而該運動的精神來源出自法國。雖然如此,但法國和西班牙的「憤青」卻無法將運動發揚光大,而把憤怒反抗運動的發言權拱手讓人。

▼歐洲青年在今年5月份聚集抗議高失業率。(圖/翻拍自www.spiegel.de)

根據《中央社》報導,今(2011)年5月15日,西班牙青年在首都馬德里(Madrid)紮營,抗議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和青年的高失業率。西班牙抗議青年以「憤怒的人」自我標榜,這正是法國94歲二戰老兵及退休外交官赫瑟(Stephane Hessel)全球暢銷書「你應該生氣」(Indignez-vous)中鼓勵人民自主反抗的主旨。

「你應該生氣」至今翻譯成20多種語言,這本32頁小書鼓勵年輕人,在這個大變革的時代,要有去改變世界的信心和能力,反抗的動力則來自憤怒。

在西班牙憤青運動後,巴黎憤青雖有意聲援並響應西班牙憤青反抗行動,但一直難擴大力量。法國憤青透過社群網站串連,但警方緊盯社群網站,一知道憤青集會抗議的時間地點,現場便部署鎮暴警察伺候,因此活動難以擴散。在巴士底廣場發起集會的一名青年表示,法國媒體並不重視憤青運動,因此效應難以擴散。

占領華爾街運動已取代西班牙和法國憤青運動,法國人將這群參與運動的人稱為「憤怒的人」,有意自我標榜和自我勉勵,但是法國憤青本身力量不大,已將憤怒反抗運動的發言權拱手讓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