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最冷恐成「屠殺夜」...陽管處:擎天崗虛弱水牛「緊急安置」

記者郭世賢/台北報導

陽明山擎天崗野化水牛接連死亡,21日經台北市動保處跨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綜合研判,死亡原因應與長期營養獲取失衡有關,此與族群較多、天候因素、植被退化有關。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陽管處)持續圍籬管理,啟動緊急措施,將虛弱牛隻進行移地安置。

陽管處秘書張順發指出,虛弱牛隻緊急營養之補充及抽樣健康檢查外, 為因應下周氣溫急遽降低,持續圍籬進行動態管理,除原先依舊牛路打開8處外,另於內雙溪溪谷處增開3處,此外將啟動緊急措施,針對虛弱牛隻進行移地安置。

▲擎天岡水牛。(圖/記者彭懷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圖/記者彭懷玉攝)

寒流來襲 將優先移地安置虛弱牛隻

張順發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擎天崗地區30日最低溫度將下探到3度,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寒流,確認牛隻活動力刻不容緩。因此,陽管處26日更加派保育志工及耆老以地毯式方式,巡查牛隻活動力的狀態並回報點位及活動狀況。

張順發說,雖已針對牛隻進行營養補給,但獸醫師提醒,虛弱牛隻的體力恐無法在短期內復原,下周氣溫驟降將不利於其生存。因此,經巡查如發現虛弱牛隻,若所處區位可以安置,管理處將優先予以暫時性移地安置,若位於較偏遠之山裡無法安置者,將由獸醫師進行就地保定並給予營養補給。目前已覓得有意願協助安置之農友。

緊急設置營養補給站及健康檢查 持續觀察牛隻活動力

日前陽管處依跨領域專家指示,已於22、23日在擎天崗舊農舍牛棚及頂山石梯嶺設置2處營養補給站,進行牛隻緊急營養(草料、舔磚)補充,除架設自動照相機了解牛隻取食情況外,並派員加強巡查及通報。24日聯繫台大動物醫院由4位獸醫師針對牛棚內的一頭虛弱牛隻進行健康檢查、施打綜合維生素、口服輸液、抽血(驗 CBC、生化離子、發炎指 數)、採尿(驗尿液分析)等項目。

陽管處秘書張順發表示,本次主要是因應極端氣候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予以緊急應變協助越冬,並非以人為方式干擾野化水牛之生存。後續將透過跨領域專家小組,針對擎天崗野化牛隻族群數量與棲息環境互動、牛隻存續以及中長程規劃等各項議題進行更深度的討論。籲請來到擎天崗的遊客與野化水牛互動遵守不餵食、不干擾與不接觸3大原則。

【相關報導】

擎天崗水牛詭暴斃24死 專家初步鑑識出爐!陽管處回應了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集體暴斃!有詭...連24死 台大興大協助調查

擎天崗水牛集體暴斃6死! 倒趴泥水畫面曝光「解剖化驗」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