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揭「人類再不減碳後果」 17億人先當浩劫犧牲者…2300年海平面升5m

▲▼格陵蘭融冰。(圖/路透)

▲格陵蘭、南極洲、西伯利亞永凍土溶解恐怕將帶來生態浩劫。(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23日召開「2019年氣候行動峰會」提到目前的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問題,專家們耗時兩年參考約7000多份學術論文,最終在特別報告上提到,世界不能呼籲氣候變遷將帶來的塭堤,恐怕將改變整個地球的生態,直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至少1公尺;2300年則可能會超過5公尺。

綜合外媒報導,「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超過100名作者,在兩年時間研究出學術論文最終報告「變遷氣候中的海洋與冰雪圈特別報告」嚴肅提到,倘若碳排放量再繼續增加,恐怕將導致氣溫持續上升,海平面上升幅度是20世紀的10倍,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喜馬拉雅山冰川的嚴重萎縮、格陵蘭、南極洲冰原快速消逝、西伯利亞永凍土解凍,恐怕也將排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也會成為加速地球暖化的原因,最終印度恆河、長江等多條水源都會減少,亞洲供水問題也將浮現。

海平面上升問題迫在眉梢,人類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海洋吸收4分之1,並且吸收溫室氣體9成之多,但因為近年來氣溫升高速度加快,碳排放量創新高,最後「海洋溫度升高」導致生態改變,例如珊瑚礁白化、海洋酸化,許多缺氧的死區紛紛出現,生物面臨浩劫,洋流也出現循環異常,氣候開始出現異常。

專家表示,目前依靠冰川供水的高山地區人口約6億,超過10億人生活在低漥地區,若氣候異常加劇他們恐怕將是首當其衝的族群。

►►冰山美人太有距離,當熱情美女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