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美日澳都缺席」! 聯合國秘書長:不會批判任何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各國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的《聯合科學》(United in Science)報告指出,2015年至2019年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的1850年高出攝氏1.1度,比預期來得更快,世界各國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必須增加2到5倍,才能夠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各國合作,「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但是,美國、日本、澳洲等大國都缺席23日的氣候行動峰會。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於2日在波蘭登場。(圖/路透社)

▲聯合國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比想像中更嚴重,圖為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圖/路透社)

綜合BBC、《衛報》報導,WMO彙整最新科學研究成果,報告中指出,2011年到2015年全球氣溫上升攝氏0.2度,2014年到2019年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而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最主要原因,舉例來說,2015年至2019年的碳排放量比前5年增加了20%。

報告中指出,海平面上升速度增快,1993年時每年平均上升3.2毫米,此數據在2014年至2019年時,已經飆升到5毫米,使得2007年到2016年的10年之間,平均每年上升4毫米。WMO總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我們擔心南極洲與格陵蘭冰蓋突然減少,使得未來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劇。如同我們今年在巴哈馬和莫三比克看到的悲劇後果,海平面上升和強勁熱帶颶風導致人道主義和經濟災難。」

據了解,WMO分析也發現,極端氣候造成的多餘熱量,超過90%最後都進入海洋,2018年成為海洋熱含量最高的一年。報告警告,全球的颶風、野火、乾旱、冰川減少等氣候變遷,比預期要來得嚴重許多,各國如果繼續依照目前計畫,等到2100年時,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比西元1850年上升2.9至3.4度,造成災難性變化,必須立即將減少碳排放量的目標,增加2至5倍。

古特雷斯23日主持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將會要求各國領導人努力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也就是與工業化以前相比,將全球暖化的溫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2020年後禁止建立新的燃煤發電廠,2030年時減少45%碳排放量。

▲▼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氣候變遷。(圖/路透)

▲全球掀起抗議氣候變遷的活動,圖為美國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圖/路透)

據了解,屆時將有約60名國家領導人上台致詞,包括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俄國、南韓、中國、孟加拉、斯洛伐克與卡達等國也會加入23日的氣候行動峰會。但是,許多碳排放大國,例如美國、澳洲與日本都不會出席。

《紐約時報》報導,聯合國要求各國提交一頁的「積極步驟簡報」,說明減少碳排放量、幫助脆弱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步驟,藉此決定誰能夠上台發言,如果無法獲得這個機會,可能是因為報告中沒有提出創新具體事項,或者其總統、總理無意願出席。

古特雷斯20日曾表示,他很清楚只能「呼籲」各國不要使用煤炭,「並不代表這件事就會發生」,也強調沒有任何國家被「拒絕」,「我們不能說,『你是壞人,你是好人』,這不是一個點名、批評的行動。我們不會批判國家,我們不是法院。」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