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幕後關鍵3決策曝光!


記者徐政璿、陳家祥/雙北報導 

中颱瑪莉亞來襲,新北率先在今(9日)晚間9點宣明(10日)停止上班課,台北市和基隆市則在晚間10點宣布明天正常上班課。究竟如何決定颱風假?根據決策官員透露有3大考量,首先是氣象局提供的預報,第二個是交通恢復因素,第三個則是道路整理,颱風帶來的影響難以預測,「並不能完全以風雨作為考量」,安全為第一。

此次瑪莉亞颱風侵台前,北北基三方便狀況不斷,明顯看出協調上出問題。先是10日下午4點放假一事,北北基協調便出問題。據了解,北市府考量到風雨狀況會到入夜後才明顯增強,且白天時1到6點時風力都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因此本來傾向10日全天正常上班上課,晚間6點後再宣布停班停課。但無奈迫於北北基聯盟的默契,最終仍依照共同決議,宣布在下午4點放假。

新北市政府則表示,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台北跟新北10日在6點之前都未符合放颱風假的標準,只有基隆剛好符合。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情況下,很多基隆的居民也在台北上班,若只有單一縣市逕自宣布停班課,恐引發民眾更大的混亂,新北市也認為應要考慮到基隆居民,因此採取折衷的決策方案,在4點提前讓民眾下班。

至於明天停班課的關鍵,決策官員指出,儘管台北市明天風雨未達標準,但要考量到整個鐵路、高鐵的運輸,是不是能夠恢復正常,因為很多新北市民和基隆市民都搭台鐵到台北市通勤;此外,道路整理部分,包含路樹要扶正和路面清潔等,也都要上午才能夠開始進行,並不能完全以風雨作為考量。

為何新北提前宣布停班課?朱立倫晚間在臉書表示,由於新北市沿海各區,明天清晨最大陣風會到9級,山區雨量可達400公釐,都已符合停班停課標準,加上災後須要時間清理環境,所以決定新北市明天停班停課一天。

朱立倫說,要再次提醒大家,颱風影響最大的,是從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尤其是北海岸地區,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沒有必要不要出門,所有防颱同仁,更要上緊發條,做好隨時支援、救援的準備。

由於不少居住在外縣市的居民通勤前往台北上班,如今出現「居住地放假工作地沒放假」的狀況,引來不少人會擔心安全問題。北市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表示,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要勞工居住地、工作地或上下班經過縣市因颱風而停班停課,「勞工可不出勤,雇主可不支薪」,但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或有其他不利行為。

康水順說,若勞工出勤,必須為勞資雙方同意,資方不得強迫,「雇主給付當天工資以外,宜加給工資或津貼,還要提供勞工適當安全防護措施」。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