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1噴火坦克24發地獄火 7秒連射毀掉小村莊

▲▼TOS-1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OS-1「布拉提諾」(Solntsepyok)多管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TOS-1是一款蘇聯開發的多管火箭炮,發射出的溫壓火箭會先將易燃液體散布在空氣中,然後瞬間點燃產生強大火焰,因此被俗稱為「噴火坦克」。原型射程為3.5公里,後來升級TOS-1A將射程突破到6公里,威脅能力大幅增高,只要全部24管發射,7秒就能直接摧毀一座小村莊。

▲▼TOS-1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根據《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這種短程多管火箭炮的概念始於70年代,到了80年代初鄂木斯克運輸工具製造廠研發成型,以T-72坦克底盤為基礎,上層裝設220毫米30管火箭炮,於1988年正式服役,首次亮相就在蘇聯對阿富汗的戰爭當中。

▲▼TOS-1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升級版TOS-1A型變更為24管火箭砲,重量45噸、長度9.5公尺、寬3.6公尺、高度約2.2公尺,全車共有3名人員,透過雷射測距儀器與光學瞄準器完成瞄準,只要把發射器固定在正確的角度,操作員只要按下按鈕就能以每秒2發的速度射擊。研發團隊的首席設計師弗拉基米爾(Vladimir Medvedev)表示,原型的射程為3.5公里,後來升級版本突破到6公里,威脅能力大幅增高,發射出去的導彈會以陡峭拋物線飛行,幾乎會命中目標的正上方。

▲▼TOS-1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OS-1A型使用的彈藥是溫壓火箭,擊中目標後會先散布易燃液體在空氣中,隨後瞬間點燃產生毀滅性的爆炸,不僅衝擊波強大,燃燒時間持續比一般彈藥更長,可瞬間摧毀一座小村莊,巨大火團也有可怕的震懾力。除此之外,爆炸後會瞬間消耗區域間的氧氣,造成短暫真空狀態,使得躲藏在洞穴或掩體的敵人窒息死亡。

▲▼TOS-1火箭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OS-1A曾在敘利亞對伊斯蘭國戰爭中使用,在小規模的地區衝突中,展現出絕佳的性能;俄羅斯讓這款武器外銷,目前有亞塞拜然、亞美尼亞、伊拉克、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與阿爾及利亞使用。

▼TOS-1A試射。(影片取自於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