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榨、虐待再自殺!緬甸未成年外傭..「假護照」下的悲歌

▲▼緬甸有很未成年少女為了貼補家用,選擇到新加坡擔任外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有很多未成年少女為了貼補家用,選擇到新加坡擔任外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當局從2014年起,開始禁止女性到新加坡擔任家事勞動者,但仍然有許多女性渴望到新加坡工作,增加收入貼補家用。消息指出,這些女性中不乏未成年少女,但新加坡的法律規定的外籍家事勞動者必須年滿23歲。

綜合外媒報導,這些家事勞動者在異鄉求職時,遭仲介、雇主虐待等不平等待遇,導致近年新加坡連續發生多起緬甸籍外籍家事勞動者自殺死亡的事件。

新加坡移民經濟學人道組織(Humanitarian Organisation for Migration Economics, 簡稱:HOME)的史蒂芬妮(Stephanie Chok)就表示,「即便緬甸政府已經禁止國人到到新加坡工作,但我們仍每周平均會接到一起緬甸未成年外籍家事勞動者的求助,這對我們來說並沒有什麼多大的改善。」

史蒂芬妮說,2016年就有272名緬甸外籍家事勞動者向Home求助,2015年則有155名。消息指出,有許多仲介公司會從中幫助這些緬甸籍勞工做「假護照」,上頭的生日、種族和年齡都是造假的。

▲▼看護、外傭、外勞、行動不便、老人             。(圖/記者黃克翔攝)

▲許多外傭在異鄉遭壓榨。(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另一個非營利組織「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 Twc2)也表示他們曾訪問過55位緬甸的外傭,其中便有16位年齡未達23歲。據悉,現約有24萬名外傭在新加坡求生,其中多數為菲律賓、印尼和緬甸的女性。史蒂芬妮補充,「緬甸籍外傭不通英語,這也導致她們在外傭的圈子中被孤立。」

這些緬甸家事勞動者每個月大約只能賺取500至640新加坡元(約台幣1萬1至1萬4千元)左右,此外,她們還必須支付7個月左右的薪水給仲介。新加坡人力部目前已開罰了9家違法仲介公司,這些公司將會被開罰5000新加坡元(約台幣11萬元)並吊銷執照或6個月以上的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