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幾乎「一天死一人」 3年逾千人被象踩、虎咬

▲▼大象。(圖/路透社)

▲印度人口增加,生活環境越來越跟象爭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動物殺人還是人類侵占土地的下場?印度環境與森林部(The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 Forests ,MoEF)指出,隨著印度人口逐年增加,3年來,境內每天幾乎「一天死一人」,原因不是被大象踩死,就是被老虎咬死。動保團體認為,這是人類與建設壓縮了動物棲地的緣故,使得這些大象與野虎都被迫「反擊」。

印度人雖然很尊重大象,但仍有不少因為「人獸爭地」而發生的慘案,今年五月就有發生過大象穿越鐵路被撞死的案例,以及六月因為大象誤入稻田,觸電身亡的悲劇。印度環境與森林部近日釋出,2014年4月~今年5月,受野生動物攻擊至四的印度人共有1144人,若單單看去年到今年2月的人數,就有259人是遭大象殺害,而去年到今年5月,有27人被老虎咬死。

即使印度人尊重大象,但也有不少盜獵者販售象牙、頭骨,或是送往黑市製作成中藥。人獸爭地的下場,造成2014年的4月起至今年5月,共死了345隻老虎與84頭大象。印度人口已達13億,目前還在持續成長,市中心的建設都逼得與野生動物爭地,於是在城市邊緣的居民,就被迫與獸爭地,因為這些邊緣居民多數仍靠森林作物維持生計。

從過去3年的數據發現,1,052位因野生動物喪命的人,大多數是因為誤闖了大象行經的路線才受害,而主因還是必須歸咎在人類建設,鐵路或公路已阻擾象群原本的路線。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創辦人懷特(Belinda Wright)對此說,「印度在人口高度成長之下,人獸衝突已成為保育最大的挑戰之一。」

除了大象,還有老虎,根據普查數據顯示,老虎數量從1970年的1,800隻到2014年提高到2,226隻,但專家發現,老虎棲地並沒有稱加,換句話說,老虎在人口如此稠密的環境下,逼不得已要對人類展開反擊。環境與森林部部長達斯(Siddhanta Das)說,由於人類侵占動物棲息地導致牠們死傷,因此我們已發起宣傳活動,藉此將死亡數降至最低。

▼多數印度象常常因為人類活動而無辜喪生。(圖/路透社)

▲大象誤入稻田,觸電身亡。(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