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李明哲成為下一個劉曉波! 國際聲援信今日截止

▲李明哲。(圖/翻攝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起至今已經「被失蹤」117天,現在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傳出病逝消息,讓各界都相當擔心同樣因為自由與人權而被中國拘留的李明哲。(圖/翻攝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於瀋陽,他自2008年被捕後遭中國居留至命危,無論國際社會如何給予輿論壓力,都無法促使中國釋放劉曉波,現在傳出劉的死訊,除了讓各界憤怒與痛心之外,也讓不少維權人士更擔心李明哲的安危,就連主持人鄭弘儀13日晚間也在臉書上寫下「關注李明哲」等文字。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於瀋陽病逝。(圖/路透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於瀋陽,台灣許多人權團體都不斷地呼籲「看看劉曉波,想想李明哲。」(圖/路透社)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表示,李明哲多年來一直支持中國的公民社會組織與行動者,然而這次他前往中國是出於私人事務,為了安排他岳母的醫療事宜,卻成為中國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生效後第一位遭逮捕的外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逮捕理由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至今他仍無法與妻子李淨瑜或是外界聯繫,恐有遭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之虞。

目前台灣許多維權團體都正在努力營救李明哲,深怕他成為劉曉波的翻版,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也表示,李明哲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需要服用特定藥物治療,對於他被拘留後的健康狀態非常擔心。國際特赦組織先前更發起緊急救援活動,請求各界關心人權與民主的人們,以中文、英文或個人母語致信中國政府,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李明哲,確保李不受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允許他聯繫家人與自己選任的律師,並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這項聲援信的活動將到今(14)日為止。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記者翁嫆琄攝)

▲國際間有不少聲浪擔憂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及有可能像劉霞一樣,苦等不到與丈夫在監獄外團圓的那天。(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13日晚間於臉書頁面發文哀悼劉曉波時提到「追尋民主自由無罪。民進黨嚴正呼籲中共當局,展現文明和包容的精神,停止逮捕、關押政治思想犯,盡速釋放劉曉波妻子劉霞女士和台灣NGO人士李明哲先生,讓他們在自由的國度中,當一個真正的自由人。」顯示出台灣國內政黨與組織對於中國官方的人權問題高度重視,也難以避免台灣社會將劉曉波的遭遇當成前車之鑑,擔心李明哲現在的處境。

對此,對主持人鄭弘儀也在動態上呼籲「哀悼!同時也關注從3月19日至今已經『被失蹤』116天的李明哲」文末更不忘hashtag「中國人權問題」、「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等字樣,獲得不少網友迴響,直言「台灣自己的司法有套招的,有偽證的,有半路換法官的,法院爛東西一堆,先搞好自己再說吧!」、「這樣的國家,台灣還一堆人跑去擁抱。」、「不是有人要跟他們命運共同體?」

▼主持人鄭弘儀也在動態上呼籲「哀悼!同時也關注從3月19日至今已經『被失蹤』116天的李明哲」。(圖/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主持人鄭弘儀也在動態上呼籲「哀悼!同時也關注從3月19日至今已經『被失蹤』116天的李明哲」。(圖/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