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失智爺老夏辭世!全台網友淚崩 夏德萱:千言萬語只有感謝

我們想讓你知道…眼淚不聽使喚……

 

▲8天前慶生…96歲失智爺離世!妻耳邊催淚道別「乖乖放心的走」。(圖/夏德萱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下同)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深受全台網友喜愛的失智爺爺「老夏」,日前剛過完96歲生日,甚至突然記起奶奶「脆鵝(雪滑)」的名字,大喊了一聲,讓奶奶開心地「手刀」衝進房間,但讓人心碎的是,16日傳出「老夏」爺爺過世了,在96歲生日後8天離開人世,讓大家好捨不得,奶奶在老夏的耳邊道別「我會照顧好自己」讓網友狂掉淚,孫女夏德萱也回應大家「千山萬水,沒有家好,千言萬語,只有感謝」。

失智爺爺老夏生前可愛有趣的樣子,總被孫女夏德萱一一記錄下來,也讓全台網友相當關注喜愛。不過夏德萱16日晚間7時透過Instagram分享影片,表示「我們渴望一切恆常不變,卻忽略一切無常隨時來臨,先知道與自己難捨難分的是什麼,然後當捨及捨,以免無常迅速,卻走不開也放不下」,並#標籤「#QQ夏 #你很棒你只是累了我們都知道#願一切安排賜福於我最敬愛的您#願大家的愛圍繞您都感受到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萱沒有清楚寫出爺爺離開的消息,只是真誠地希望傳達「愛要及時」,消息一出,引起許多網友相當捨不得。日前她也曾po文像是道別「有一天你會離我而去,但我們始終會再相見,再相見的那一刻,你是否會為我感到驕傲,對於我現在做的事,所有的努力,我感到很驕傲,很幸福,因為我分享著我的經驗,帶給孩子告訴他們家人的重要,或者需要安慰的家屬。我夏德萱問心無愧,沒有影片但我持續記錄著一切有關於你的所有,守護你的尊嚴,能懂的人會懂,在你還有意識的時候告訴我,有錢有地位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而是要懂得分享,更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爺,我不會讓你失望的,#夏德萱,我不是最棒,人本無完美,只能盡自己所能,去堅持初衷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期勉自己不顧紛紛擾擾,即便獨自埋首奔跑,也不停歇⋯⋯。」

影片中老夏坐在椅子上,家人輪流陪在旁邊,「已經很棒了啦」扶著爺爺的後腦杓道別,雪滑奶奶也不斷拍拍「老夏」的臉說到「乖乖的,你就放心,好好的走吼……不用擔心,我會照顧好自己。」

▲8天前慶生…96歲失智爺離世!妻耳邊催淚道別「乖乖放心的走」。(圖/夏德萱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陪伴大家一段時間的「老夏」爺爺離開了,許多網友瞬間掉淚。孫女夏德萱堅強地在《ETNEWS新聞雲》 粉絲團留言「千山萬水,沒有家好,千言萬語,只有感謝」,向大家致意。

許多人紛紛留言表示「夏爺爺一路好走」、「德萱節哀。爺爺會乘願再來,好好陪伴奶奶」、「謝謝你們讓我學到很多,也溫暖我很多!」、「謝謝你的分享,從每段影片中感受滿滿的愛,愛不會熄滅,永遠存在」、「要過的更開心,讓爺爺放心」、「加油喔,祝福你們一家人」、「人人愛你,爺更愛你」、「一早看到這……心揪了一下,關注可愛夏爺爺一家人一陣子了……雖然不捨但還是謝謝你讓我們知道愛要及時」。

還有網友留言說「我今早開FB,真不敢相信爺爺已逝,我好難過,我都關注爺爺,奶奶,爺爺是多麼的可愛,奶奶也是……夏爺爺一路好走!」、「我剛醒來,看到這個,我感覺到心碎的難過,追蹤這個爺爺和奶奶很久了,最怕的是這一刻」、「我想到我爸爸」、「真的愛要及時」、「讓我想起了!最愛我及我最愛的爸爸」、「我要多陪爸媽」、「人生追逐的一切,到最後親情才是真的。」

失智爺爺「老夏」從2016年因為孝順的孫女德萱貼心,用自己的視角,把爺爺與奶奶之間可愛的互動及感情拍下,放上網路經過社群網路及媒體轉發,讓許多網友愛上這家人,也一起關心爺爺奶奶的身體健康。

網友開始認識爺爺,是因為有一次「老夏」曾經為了找老伴,已經好久沒去過菜市場的他,堅持要走近半小時的路程去接她,說要給她驚喜,不常出門的他臉色發白,體力有些不支,但只要能給老伴驚喜他就滿足了!

▲8天前慶生…96歲失智爺離世!妻耳邊催淚道別「乖乖放心的走」。(圖/夏德萱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之後,爺爺也常做出讓人哭笑不得,又想用力抱緊他的事。太久沒寫字的爺爺,曾為孫女寫下兩行字「人人愛你,爺爺更愛你」,讓孫女後來還將這兩行字刺在手上。有一次,「視錢如命」的老夏突然說要請大家吃飯,沒想到被奶奶脆鵝「秒打槍」,讓他落寞地背對鏡頭碎念「你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老夏受到大家喜愛,但老化的速度越來越快,一次夏德萱PO文,爺爺忘記她的名字了,讓她十分慌張、害怕「我不再計較你還記不記得我的名字」、「我害怕失去,但我願意面對失去,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堅強的話語當時也感動許多人的心。

不過有一天老夏爺爺向親人說「你們不要怕,你們都大了,你們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不要在乎」、「你們不要以為爺爺講這話,你們會傷心,說爺爺怎麼講這種話,沒有關係,你們不要傷心。」

老夏表示,「這已經天老爺給我的一個時間,我現在跟天老爺在比,我這個勇氣還有的,我只是怕天老爺,祂要我早一點回去,我就沒辦法;如果祂給我有時間,我還可以奮鬥,還可以繼續爭取時間,能夠給大家的福氣,我還是照付」、「我這個心情還是有的,我不會對不起我的子孫,就是這一點,你放心,只要爺爺活一天,我都維持你們大家一天,這一點我做得到。」勇敢的爺爺,卻又讓網友們超揪心。

爺爺紅到連對岸的網友都熟識,2016年底竟然收到大陸網友留言認親,這名大陸網友表示,「希望你能看到這則訊息,有個黑龍江的在一個視頻裡問你爺爺原名是不是夏全茂,她們看到你們的視頻,他們家人都認為你爺爺是他爺爺的弟弟,他給我發了照片真的很像!和你爺爺長得一模子!他爺爺叫夏全鰲!」而夏德萱確認後發現,爺爺的哥哥真的叫夏全鰲,激動地巴不得馬上買機票,帶爺爺飛過去認親。

夏德萱透露,爺爺以為當初逃亡的時候,全家全死於槍彈之下,只剩下他一人生還,在老家黑龍江已經沒有任何家人,卻一直保持著思念,希望他們還在世界上某一個角落就好了,就算得到了阿茲海默症,卻從沒遺忘過,時不時就會提起,因此對岸的認親,也讓全家人激動又感動。

老夏8日才剛過完96歲生日,但奶奶大發脾氣,「罵的是爺爺辛苦忙碌了大半輩子到頭來僅存病痛纏身」,儘管家裡沒有特別準備禮物,但是可以看到奶奶深情地在爺爺臉上深深一吻,「那一吻願長存。」

黑龍江人老夏罹患失智症,和家人互動猶如「大孩子」,他5月時曾經完全不認得孫女夏德萱,連深愛的老伴都忘記了,讓奶奶非常難過傷心。

直到有一天午睡起來後,突然叫了「雪滑~」奶奶用手刀的速度衝回房間,頭一句話不是問爺爺怎麼了?而是溫柔地說:「好乖~好乖~想起我的名字了嗎?」

讓夏德萱當場流了眼淚,也聽見了自己心碎的聲音。夏德萱和奶奶表現堅強,更溫暖人心,她只希望能藉此傳達「愛要及時」,德萱也曾PO文希望能關注長照議題;夏家人的分享,德萱的用心,讓全台灣網友都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