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歲「氣象樹」40年預報超精準 發芽早晚得知雨水量 

▲400歲「氣象樹」40年來預報超精準。(圖/翻攝自馬鞍山發布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安徽省東部馬鞍山市和縣小鎮裡有棵「400年氣象樹」,它並非一般老樹,當地村民都拿它來當作預報天候的長者,只要透過樹木發芽的早晚或疏密就能推測出當年雨水量的多寡。南京資訊工程大學一位元老級蔣教授,每年4月27日都會到當地做一次觀測紀錄,發現40年來準確如一,絲毫不輸氣象台。

綜合陸媒報導,老朴樹主幹約有3~4米高,向西北方傾斜,分有四大主枝,當地村民透露,這棵樹原本是生長在土地公廟前,雖然現在廟已經不再,但它仍然屹立不搖。據傳1934年春末夏初,已經過了發嫩芽的時節,村民以為它已經壽終正寢,非常傷心,但想不到在端午節後,它竟然發芽又開花,這一年長江中下游卻發生大旱。當時村裡有位滕姓書生,他把旱災的情況對照了自己從小做的筆記,才發現不發芽就有旱災、發牙早且多,會有澇災、若發芽開花有先有後,雨水就適中。村民更知道書生從此規律,還成功預測1954年的大水,他的筆記還被傳授下來,不過時間久遠,原本的筆記早已不復存在。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退休蔣教授,1970年開始在和縣氣象局理工作,他看到到村民都在播種「抗旱作物」深感奇怪,村民解釋,大夥見到古樹在秋季災後發芽,推測會有大旱,蔣教授覺得奇怪,水庫明明還有不少水怎麼會發生旱災,後來果然如同村民所述,還好當時農作物芝麻收了1500多公斤。

蔣教授為此驚奇,透過訪查統整出三個水災發生在1954、1962、1969年, 因此他決定,每年的4月27日也都會為這棵樹與雨水量做紀錄,直到他調離和縣氣象局,仍堅持每年都回到這裡做紀錄,並從40年的紀錄當中統整出確實有相當關連性,且高達八成準。

不過近年來,這棵高齡400歲的朴樹主枝已經太過龐大,已經傾斜嚴重,也枝幹枯萎的現象,安徽省林科院的花卉所所長胡一民4月為樹看診後發現,樹幹中心已經腐蝕,才讓主幹傾斜。胡所長表示,為了好好保護「老長者」,必須讓它增加通風與光照,做好排水工作,才能在接下來的40年繼續為村民預測氣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