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錄音曝光!義海巡冷血放任難民船沉沒…害268人葬身大海

▲3年前求救錄音曝光,揭發義大利海巡冷血拒絕救援的內幕。(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艘載滿480名敘利亞難民的漁船,3年前不幸在地中海沉沒。不過近日外流曝光的求救錄音檔顯示,當時漁船多次致電向義大利海岸防衛隊求救,但海巡單位卻不僅拒絕救援,還要求欲馳援的艦艇停止動作,最後害得268人命喪大海,已因此違反國際法。

綜合外媒報導,當時這艘難民船在地中海遭利比亞好戰分子開火攻擊,開到接近義大利蘭沛杜薩島(Lampedusa)的馬爾他海域時,逐漸下沉。眼見船隻距離目的地-西西里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南方僅剩60浬(約111公里),船上的敘利亞醫師賈莫(Mohanad Jammo)隨即打電話向海防隊求救。

根據外流的錄音顯示,賈莫在當地時間中午12點39分撥打第1通電話給義大利海巡隊,焦急地說道:「請幫幫忙,海水已經流進來(船裡)了」、「拜託快一點、拜託快一點、拜託快一點,船正在下沉了」,但對方似乎沒放在心上。

▲不少難民為了逃難而魂斷地中海。(圖/路透社,下同)

直到下午1點17分,賈莫再打了一次電話,但義大利海巡單位的接線員卻要他聯絡馬爾他當局,還冷冰冰地回覆:「你們在馬爾他附近」、「你必須打電話聯絡馬爾他當局」。

事實上,這艘船當時雖然位於馬爾他海域,但距離義大利的蘭沛杜薩島僅61英哩,距離馬爾他本島卻有118哩(約190公里)。為此,賈莫迫於無奈,只好聯絡馬爾他當局,未料對方又以義大利救援距離較近為由,要他聯絡義大利海巡。

最後,賈莫下午1點48分又打了1次電話,告訴義大利海巡的接線員:「我們快死了,求求你」,但卻得到相同回覆。據了解,當時距離難民船不到20英哩的義大利海軍軍艦納夫利柏拉號(Nave Libra)正在附近待命,一度要前往進行救援,但海巡當局卻為了避免義大利在該區唯一的海軍戰力失去作用,拒絕發出救援命令。

最後,馬爾他機隊當日下午5點7分發現船開始下沉,義大利當局才派遣納夫利柏拉號駛向遇難船隻,這與第1通電話相隔了整整5個多小時,害得船上有過半乘客不幸罹難。

義大利雜誌《快訊雜誌》(L'Espresso)8日取得這段錄音後公開,將這起發生在2013年10月11日的不幸事件完整披露,引發各界譁然。因為根據國際法規定,距離遇難船隻最近的國家就有責任展開救援,所以義大利海防隊見死不救的行為,可能已經因此犯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