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畫出一條龍!10年一見...南極羅斯海面佈「龍鱗」

▲距2007年後,南極羅斯海面再度出現「龍鱗」。(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第四大冰棚前陣子傳出即將崩裂出一塊大如美國德拉瓦州(Delaware)大小的冰山。近日由在南極羅斯海(Ross Sea)研究的專家發現一大片宛如「龍鱗」的海冰,並表示這是從2007年來再次於南極最大海灣見到,估此風勢比一般吹拂海冰的風量大過10倍。

研究員搭乘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研究破冰船Nathaniel B. Palmer,自4月起考察對已經逐漸離開較溫暖的地區,航行間突然發現海面上布滿一片宛如鱗片的冰體。27位研究博士中的威廉斯博士(Dr. Guy Williams)多年來都研究海冰包圍的露天水域,他透露,龍麟冰本來就很罕見,上一次看到是在2007年的時候,因為南極的颶風吹拂,擾動了海域上的冰面,才會出現層層堆疊的形狀,外觀看起來就像龍鱗。研究人員說,未來兩個星期還會繼續觀察,等到風勢減弱時,將會仔細調查這現象的成因,以及颶風吹拂時的海下水流。

羅斯海(Ross Sea)是一片由南太平洋伸延到南極洲的大海域,是南冰洋的一部分,約占2%,面積是美國德州的兩倍,相等於法國和西班牙加起來的面積。 這裡的生態存在了38%的阿德利企鵝、30%的南極鸌和約6%南極小鬚鯨,以及大量磷蝦,因此在2016年已被歐盟與24國專家列為南極羅斯海保護區,禁止捕撈3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