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不退NAFTA了! 川普:美、墨、加將會變更強

▲川普原計畫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26日急煞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6日告知加拿大及墨西哥首領,他並不打算立即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過去川普在競選時大力批判NAFTA,上星期更稱這是對美國勞工有害的協定,但突然政策大變,決定暫時不終止協定。

白宮方面表示,川普與墨西哥總統班尼耶多(Enrique Peña Nieto)、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通話後,做了這項決定,對話過程「愉快且有成效」。川普同意,「現在不會終止NAFTA,領袖們盡可能加快內部程序,對NAFTA重新協議,造福這三個國家。」川普希望透過重新談判使NAFTA跟上最新形勢,並稱「最終結果將讓美、墨、加三國變得更強、更好。」

川普上任即將滿100天,因此他與顧問正積極確認選前諾言,其中一項就是重新談判或退出NAFTA,而他也已正式退出由歐巴馬簽定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從川普競選期間至上任為止,一些顧問已經警告退出貿易協議會產生嚴重的經濟後果,但他對NAFTA的態度始終沒有軟化。

▲墨西哥總統班尼耶多(Enrique Pena Niet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周川普在威斯康辛州時特別強調美國製造業,並提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對我們國家的企業和員工都是非常非常糟糕的,我們將要做一些很大的改變,不然就是一勞永逸地擺脫NAFTA。」

26日稍早還傳出川普正在考慮撤出協議,然而在三國通話後,政策出現大轉變。根據CNN報導,有研究人員指出,NAFTA對美國的經濟影響其實不大,但仍有1400萬個工作機會來自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