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一路順風 歹路不堪行

文/賴賴

片  名:一路順風
英文名稱:Godspeed
上映日期:2016-11-18
類  型:動作、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12分鐘
國  家:台灣
語  言:國語
導  演:《第四張畫》鍾孟宏
演  員:《半斤八兩》許冠文、《不能沒有你》戴立忍、《第四張畫》納豆、《失魂》庹宗華、《想死趁現在》陳以文、《甜蜜殺機》吳中天、《共犯》梁赫群、《極速秒殺2》Vithaya Pansringarm
發行公司:甲上

劇情介紹:

他們一路向南,人生卻一路靠北...

納豆(納豆飾)是一個專門偷拐搶騙、不務正業的人,有天他下定決心找份穩定的工作,卻意外成了運毒小弟。在一次運毒中,他坐上一輛計程車,司機老許(許冠文飾)是一個娶了台灣老婆的香港人,經商失敗的他,唯一的生財工具就是這台老舊沒人願意坐的計程車,兩個背景個性迥異的人就這麼一路南下。

原本看似單純的送貨之旅,卻發生被人敲詐的烏龍鳥事,還捲入黑吃黑的槍擊命案,旅途和人生風景不停變幻,卻也考驗彼此的信任和淡薄的友誼。正當兩人生命岌岌可危之際,一切老天似乎已經做了安排…。

【關於電影】

《一路順風》是台灣少見的公路電影,藉著從台北到南部的旅程,道出人生路途多險惡,及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造成的種種危機。在鍾孟宏獨特的攝影鏡頭下,南台灣的美麗風光和特殊魅力處處展現。

全片沒有女主角,卻充滿了讓人驚喜的演出。包括許久沒有在大銀幕現身的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他首次跨海來台拍戲,將台灣電影處女作獻給了鍾孟宏,更與台灣喜劇新生代納豆同台飆戲。兩人首次合作,從對彼此不熟悉的鬥嘴,到逐漸產生的友誼,過程讓人捧腹大笑之餘,也會對他們的惺惺相惜感動不已。

除了許冠文外,吳中天、導演陳以文和曾演過《醉後大丈夫2》的泰國影帝Vithaya Pansringarm,也都是首次與鍾孟宏合作,3人演出極為出色,角色詮釋精準到位,值得大家為他們的演出喝采。至於鍾孟宏的老班底戴立忍、納豆、梁赫群和庹宗華,也有不同以往的演出,8位男演員各自表現精彩,卻又相互較勁,在誰會背叛?誰又能忠心走到最後的劇情編排下,讓全片充滿戲劇張力之餘,也能讓人大呼過癮。

【導演的話】

「一路順風是一個祝福,也是一種期待。但是在人生路上,哪有可能順風到底,常常轉個彎,風向就變了。這支片子是希望在人生短短的路上,能重拾我們遺忘的風景,或是拾回一點點我們身為人曾經擁有的情感。」

《一路順風》是鍾孟宏自編自導的第4部電影,作品利用不同的職業、籍貫和人性呈現台灣社會人生百態,也藉由台灣獨特的人文景色和一段充滿驚險旅程,帶出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鍾孟宏說:「一路順風是我當初看了一個故事,一個計程車司機載了一個客人跑了25個小時,最後客人沒付錢跑掉了。這是當初創作這部電影的開始,然後我就想到用一個在這裡住了很久的香港司機和一個台灣人,在計程車上發生的一些事做為開始,希望影射不同地方來的人,在台灣能互相包容並諒解對方,這是我一直以來非常想做的事!」

▲還好有許冠文來詮釋這個計程車司機,納豆表現出色.

▲阿文是這部戲很大的亮點,可惜沒有入圍,原來他還是個導演.

▲這部片幾乎都是有導演背景的演員組合擔綱,很新鮮,卻不易入戲.

瘋言瘋語:

許冠文和納豆不論是入圍或是得獎都實至名歸,兩個男人卻一點都沒有感受到不足或是枯燥,整部片從納豆和許冠文出來開始沒有冷場,演技這東西真的是無話可說的魅力,而片中飾演阿文腳色的陳以文相當驚豔,那場戲的恐懼完全表現出來,沒有提名太可惜,攝影沒有一個畫面不美的,鍾孟宏專業的攝影技巧實在無話可說的好,他的鏡頭語言總是有戲,從畫面可以解讀出許多意涵,超厲害的。

兩位主角的對白設計非常好笑,而南部閒適的魚塭田園畫面,對比出這黑暗販毒的汙穢和陰狠,很強烈的感受到這毒品對於純樸鄉村的破壞能力,最後的劇情也激發了人性溫暖,結局沒有落點,有了百種可能性延伸思考,很喜歡這樣結局設計。

許多時候都可以笑出聲的對白設計,很厲害的編劇對白,黑道部分感覺庹宗華和戴立忍的對白稍嫌太有文化了一點,降低對販毒的嫌惡,多了毒販的創意設計,是勇敢的嘗試,梁赫群的喜感掩蓋了狠毒,其他配角都有些不到位,在冷冽的運毒過程中注入喜感是高難度,但其他配角的定位卻也因此而模糊了,這些人到底要給觀眾什麼樣的感受,但這絕對是台灣相當少數的黑色喜劇作品。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