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缺一角?反川普Calexit爆炸!加州推2019公投獨立

▲美國缺一角?加州反川普人潮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共和黨川普入主白宮,美國各地紛紛出現抗議人潮高喊「不是我們的總統!」其中對手民主黨最大票倉加州,師生不滿罷課上街遊行,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還出現效法英國脫歐詞彙的「#Calexit」或「#calefrexit」加州脫美的標籤,支持者更力推2019年將投票決定獨立建國。

希拉蕊在美國大選以61%得票率拿下加州,卻在關鍵搖擺州落敗,川普逆轉當選,當地人不滿這個結果,不只上街抗議,一直致力於脫美的YesCalifornia.org更在網站、推特上發起獨立運動,仿效英國脫歐代表詞Brexit,創立Calexit標籤廣為流傳。

▼Calexit爆炸!加州推2019公投脫美獨立。(圖/翻攝yescalifornia.org

YesCalifornia組織成立於2014年,目標將在2019年春天舉行歷史性的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美國。他們認為,加州的選票對美國大選無關緊要,為何還要繼續成為這合眾國的一份子?更主張加州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經濟實力超越法國、人口比波蘭多,堪比他國並可與各國競爭,和美國其他49州不同,而這個決定的意義、重要性在於自決及依據憲法和國際法規範的自治概念。

據外媒報導,川普當選在矽谷引起巨大反彈,因為新任總統提倡反移民、反貿易,讓許多投資人、高科技業相當不安,響應脫美運動,而加州是美國最大經濟體,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加州GDP全美最高,甚至超過2.4億美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