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狄倫奪文學獎惹議 官方神回「荷馬的詩也用唱的」

▲巴布狄倫(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圖為2012年歐巴馬總統頒給他自由勳章。(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爆冷奪下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引發全球文壇一陣譁然,畢竟巴布狄倫更為人知曉是音樂上的成就,不過諾貝爾官方似乎早就料到外界的反應,面對質疑,官方回應說「荷馬(Homer)的詩,也是用唱的啊!」荷馬是古希臘知名的吟遊詩人。

巴布狄倫此番雖說是爆冷奪獎,但其實他曾至少6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本屆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前,全球賭盤中,在最後2天,巴布狄倫曾擠進熱門榜中,雖然賭盤是1:50。

因為外界始終認為他是歌手,雖然歌詞如同現代詩,也同樣深具影響力,但總被認為難跟其他文壇巨擘相提並論。

不過對於外界的疑義,諾貝爾獎委員會也有備而來,委員會常任秘書Sara Danius將巴布狄倫,比喻為古希臘的「吟遊詩人」荷馬,以及古希臘女詩人莎芙(Sappho),都是將詩詞與聲韻相結合,「荷馬與莎芙寫的詩,都跟著音樂一起唱,跟巴布狄倫一樣」,藉此強調「歌詞也是文學創作,且一樣能影響後世」。

巴布狄倫獲得諾貝爾獎,他也成為史上首位,同時贏得諾貝爾獎、奧斯卡獎與葛萊美獎的人,這記錄,未來恐怕也難有第二人。

▼巴布狄倫經典10首歌一次聽。(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