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不活躍到底影響什麼?大氣多雲是其中之一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10月4日NASA發布太陽呈現「無黑子」狀態,讓部分科學家認為地球的小冰河時期會提早來到,這也是今(2016)年第四次的無黑子狀況了。

▲太陽黑子(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在太陽系中的人類,將太陽視為宇宙中心,各項研究也都是從太陽往外延伸,而對地球大氣影響最大的就是太陽風傳送過來的太陽物質,當太陽能量大,發出來的極短波(X-ray、紫外線)就有可能對於地球磁場造成干擾,不過前天NASA官網公布的太陽表面卻乾淨到令科學家惶恐,因為太陽黑子活動下降,科學家則表示說太陽黑子將會導致地球上的「小冰河時期」提早來臨。

自古觀測以來,得知太陽黑子的活動已經持續的數億年,約隔11年為一週期,這期間黑子會從多變少,再由少變多,2014年是第24個週期中的最大值,這樣推測出來黑子最小質應該要落於2019年至2020年,但在今年2016年就已經觀測到太陽無黑子的狀態,可見未來三年的黑子量將會一直低下去,並會影響天候。

▲10/4觀測到的「無黑子」狀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研究指出太陽活躍時,強大的太陽風暴可讓地球免受宇宙物質的侵害,若太陽不活躍時,情況就會相反,地球的大氣會更容易產生「雲」、「雨」,這也可能也是使今年颱風結構如此強韌的原因;而科學家擔心的小冰河時期若提早來到的話,嚴重有可能間接影響全球糧食量產,或甚至太多的宇宙物質直接放射到地球大氣中,對人類健康產生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