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雄三家屬提8訴求 精神賠償、漁工費用仍喬不攏

▲「翔利昇號」漁船遭雄三飛彈誤射,造成1死3傷。(圖/海巡署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造成1死3傷,雄檢29日上午起訴3名涉案人員,國防部下午也將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不過,當初家屬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時曾提出8大訴求,據了解,目前大部份都已有共識,但在家屬的精神賠償,以及2名外籍漁工待業、安頓等補償費上仍喬不攏。

翔利昇號船長黃文忠遭飛彈誤射事件波及而身亡,家屬7月初提出8項訴求,包含包含還原事故真相、說明事發後,海軍為何沒有進行救援行動;並由政府負擔黃家祖父、媽媽及妹妹未來生活上的基礎就養所需;二位外籍船員安頓、薪資及後續轉僱解僱相關費用,由政府負擔;家屬也希望政府儘快賠償一艘新船;黃文忠喪葬及治喪期間相關費用,由政府負擔;黃文忠以國旗覆棺、國賠等。

除了海軍溝通說明後,黃家了解國家規定,不強求國旗覆棺外,據指出,目前多數訴求,政府沒有太大意見,也已獲得共識。但在賠償新漁船部份,官方要求家屬提出方案,例如漁船多大、功能等,一旦談妥就能處理。

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仍在於精神賠償及二位外籍船員安頓、薪資及後續轉僱解僱相關費用。據了解,精神賠償部份,因為過去沒有相關案例,所以家屬希望從優賠償,但政府還在持續溝通中。

至於漁工補助部份,政府也希望家屬說明漁工要待業多久等細節,政府希望有先例可參考,所以還在討論中。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時表示,目前雙方大多數已有共識,僅剩主要2項還在討論,但據她了解,家屬跟市府之間的溝通很順暢,沒有什麼問題。

另外,關於國賠部份,台灣目前最高國賠金額為江國慶案的1億318萬餘元,江國慶因冤案被槍決,全案直到15年後才得以平反,軍事法院根據羈押天數及國人平均壽命計算後,判江家家屬可獲賠1億318萬餘元,為史上最高金額的刑事補償案例。

立法院長蘇嘉全當時探視家屬時曾說,該起誤擊事件「百分之百絕對是國防部的錯」,國防部應以國賠最高額理賠。雖然目前政府與家屬雙方仍在協調中,因此事沒有前例,國賠金額確實較難決定,但家屬仍希望,能以協議的方式達成共識,而非以法院判決來決定賠償金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