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史館藏多 意外替徐州會戰後人尋根

▲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設有黨史館展覽,更多文物在別處保藏。(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黨史館展出國父孫中山以降國民黨領袖書信、生活用品,館藏豐富的黨史館近年意外多了一項服務,就是完成民國初期的「尋人任務」。曾參與1937年至1938年徐州會戰的王霈仁,其子孫希望在黨史館找到王霈仁留下的書信或照片,原本黨史館不抱希望,最後幸運找到相關文件,讓子孫得以憑弔先人。

黨史館主任王文隆指出,王霈仁當時是第29軍團副,位同現在的副團長,由於職位階級不太高,黨史館不見得有把握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王霈仁留下的蛛絲馬跡,但很幸運地,因為第29軍參與「台兒莊大捷」,殲滅日軍超過一萬人,也是日後書寫徐州會戰最重要的戰役,黨史館轉寫歷史資料時,正好留下王霈仁的文件。

王文隆說,共產黨打下中國大陸後,王霈仁的家屬受到政治迫害,文革期間更將王霈仁的照片、文件全都燒了,「唯一能夠寄託的是黨史館」,而黨史館也讓家屬複製王霈仁的照片,這張很可能是王霈仁最後留存在世的照片,讓他的後人能夠了解到底先人是什麼面貌。

▲黨史館也發現黨內元老吳稚暉的注音符號設計底本。(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