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好吃還可以發電? 日超商生質能發電可產2成電力

▲羅森超商用油炸食物後的廢油進行生質能發電。(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能源問題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各國也想盡各種方法來因應,就有日本便利超商業者首次嘗試用油炸食物後廢油來發電,如果能跟太陽能發電等方式結合,就能夠節省7成的外部購電成本。

據《朝日新聞》報導,知名超商業者羅森(LAWSON)將於2月5日在兵庫縣姬路市的分店展開首間有機發電的「1號店」,會從各分店集中油炸食物後廢油,送到工廠加工成生質柴油(biodiesel),再送回店裡提供發電機使用,而其他業界使用後的廢油也一樣可以做使用。

姬路的1號店預計將電費最貴、電力使用最多的下午1時至5時換成有機發電,推算可供應一年3萬6000千瓦、約是店內消耗電力的2成,再搭配屋頂上的太陽能面板、省電冷凍冷藏設備等等,跟2010年平均相比,向電力公司購買的電力可減少約7成。

日本全國有超過5萬間的便利商店,其中大部分都是24小時營業,因此使用了相當多的電力,如何節能成為重大課題;而LAWSON已在全日本1萬2000多家分店更換省電LED燈具、擁有太陽能發電的分店也增加到約2000間,雖然有機發電初期投資費用高是一個問題,但隨著發電機的普及,價格應會往下降,並在未來將有機發電推廣至更多分店。

▼日本羅森超商的節能設計。(圖/翻攝自羅森官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