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泡在「塑膠濃湯」中!美國每天洗出8兆顆塑膠微粒

▲PE塑膠微粒和有機毒物都是脂溶性,所以非常容易吸附。(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市面上不少洗臉、沐浴用品都內含「塑膠微粒」,用途多是去角質或清潔,數百種產品從身體磨砂膏到牙膏等等都可以見到塑膠微粒的使用,但美國已下令禁用這會汙染環境的成分,對部分習慣使用磨砂、去角質產品的民眾來說,恐怕一時難以接受。

根據《CNN》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簽署一項法案,同時也獲得在野的支持,通過禁止銷售含有柔珠微粒的產品來保護美國水道品質。據法案內容,塑膠微粒指的是小於5毫米的塑膠粒子。因為它們是塑膠製成,所以有不會溶解的特性,這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威脅。在2015年9月的「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所登的研究指出,每日有超過8兆顆微珠進入美國的水生生物棲息環境,其大小足以覆蓋300個網球場。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曾指出:「我們的一些洗臉的沐浴的個人護理用品,有些有一些小顆粒的,那像微塑膠的話,也可能直接到我們的一些水槽,就會排到河川裡面。」因為PE塑膠微粒和有機毒物都是脂溶性,所以非常容易吸附,一旦浮游生物吃下去,小魚小蝦吃掉浮游生物,大魚再吃小魚,累積毒物越來越多,最後可能進到人類肚子中。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