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俄軍白磷彈更殘忍!凝固汽油彈:「油膏」黏在皮膚猛燃

▲凝固汽油彈被大量使用在越戰當中,它會黏著在皮膚上燃燒,極度殘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月22日,俄羅斯軍方在敘利亞空投白磷彈襲擊IS首都拉卡(Raqqa)。原本,白磷彈在國際法上是被禁用於直接攻擊士兵的,因為當它接觸到人體,會穿透皮肉深入骨頭,非常殘忍。不過,有一種武器比白磷彈更恐怖,那就是凝固汽油彈(napalm),它會像豬油膏一樣黏著在皮膚猛燃,讓人極度痛苦地死去。

凝固汽油彈又稱作燒夷彈,它被大量使用在越南戰爭當中,早期,主要作為攻擊建築物,後來才被拿來殺傷敵人。凝固汽油彈是用環烷烴和棕櫚酸,混合汽油使其膠質化,當它爆炸之後,飛濺的燃燒物會黏著在皮膚上,快速耗盡周圍氧氣,最後化為「惡魔烈火」吞噬掉一切。

由於凝固汽油彈爆炸時會產生上千度的高溫,即使用手拍打或在地上打滾,也只會助長火勢,受害者在極度痛苦的情況下拼命掙扎,導致汽油四處飛散,可能波及到身邊的人。一般來說,戰友會直接開槍,除了結束同伴的痛苦外,也保護自己不被二次殺傷。

越戰當時,一架南越的軍機丟下了燒夷彈,想要一舉殲滅躲在壕溝中的越共部隊,但是因為投彈失誤,誤擊了自己的軍人和平民。那時,一群受難孩童驚慌哭號著逃跑,攝影師捕捉到這一瞬間,一名小女孩張開雙臂叫喊「好燙!救我」,身上的衣服早已經被燒光。

裸身逃亡的9歲女孩名叫金芙(Phan Thi Kim Phuc),如今已經52歲了。當年她受到燒夷彈波及,全身有3分之1的三度灼傷,隨後被美聯社的攝影記者黃公崴送到醫院急救,歷經14個月住院和17次手術後,雖然平安保住一條命,但卻也在身體和心靈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不過,跟著醫學的進步,金芙開始接受雷射手術,有望將陪伴她43年的疤痕消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