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先用氣體迷昏 泰國遣返近百維吾爾人回陸

▲一名維吾爾族人在土耳其的一場示威活動上,舉著五星旗抗議中國當局打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中國大陸有不少維吾爾族人結伴逃到境外,以在國內受到政治迫害為由尋求政治庇護。日前,泰國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將173名被泰國拘禁長達1年的維吾爾族人送往土國,但卻有另外約90多人被送回中國,引發土國不少民眾反彈,在稍早闖入泰國駐土大使館進行破壞。

泰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有90多名經確認為中國籍人士在8日遣返。根據目擊者透露,泰國當局先將來自5個不同拘留所的維族人以氣體迷昏後,直接扣上手銬送往一軍用機場,該架飛機上寫著漢字,也配有幾名翻譯人員。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人員認為,除了泰國與土耳其政府之間的協商外,中國大陸當局肯定也參與其中,推動逃離中國的維族份子遣返。他擔憂這些人回到中國後所遭受的對待,因此呼籲國際組織與其他國家政府採取行動、避免悲劇發生。

據了解,維族人士遭遣返中國大陸的消息傳出後,也引發土國民眾強烈不滿,有人稍早前往位於伊斯坦堡的泰國大使館,不僅丟石、砸窗,甚至還直接進入辦公室破壞。有專家認為,泰國此舉可能將觸怒土耳其政府。據悉,當局日前才因新疆政府機構禁止當地穆斯林進行齋戒月宗教活動,而傳召中國駐土大使表達關切、並向北京當局表達不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