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原住民族語教師合唱團  文化傳承有愛


▲銀髮族師兄姊以原住民舞蹈與族語教師相互交流。

圖、文/良心時代

近些年來,教育主管機關逐漸重視母語教育,為了落實族語學習家庭化、部落化及社區化,強化原住民族語的保存與發展之推動力度與深度,有效提升語言傳承活力,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特別推動了「族語學習家庭」執行計畫,希望提升學習族語意願、營造族語環境,讓族語學習生活化,藉以落實族語學習家庭化。

5月2日,新北市原住民族語教師合唱團,一行近二十位族語教師蒞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樹林道館,與師兄姊共同交流一場音樂饗宴。

▲新北市原住民族語教師合唱團帶來「太巴塱之歌」、「阿美什錦歌」、「那魯灣之歌」。

新北市原住民族語教師合唱團帶來了「太巴塱之歌」、「阿美什錦歌」、「那魯灣之歌」三首道地原住民歌曲。而老門派的銀髮族師兄姊,也以原住民舞曲和族語教師們同樂,族語教師們跟著拍手、和聲助興,現場氣氛彷彿進入了原住民部落豐年祭。

一直以來從事護理工作的族語教師莊金蘭表示,雖然工作繁忙,仍然繼續不斷的做該做的事,只要病人開心,她也會跟著快樂,就能一天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溫志龍老師也說:「珍惜台灣所有人事物,保存原住民各族文化,尊重、友愛原住民文物。」深深感受到「愛」的感覺,黃桂英老師也說:「把愛傳給需要的人,讓人因為愛,使之有盼望,因為愛帶來和平。」

▲新生代師兄姊獻唱「Love And Peace Song」與「We Are One World」歌曲。

身為新北市族語教師合唱團指導老師兼指揮的老門派弟子黃婷怜師姊表示,團員教師們全部都是來自台灣各族的原住民,分布在新北市各個中小學教授原住民語言,她受邀指導只是發揮所長,她將原住民老師整合起來一起學唱,學習尊重各族的文化,如同師父帶領她與師兄姊走遍五大洲,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與各國人士接觸,也學習尊重不同種族及其文化。

▲青少年師兄姊以「龍馬舞」鼓舞族語教師群繼續為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

該合唱團當初成立的目的,只是因為教師們想要參加一場比賽;不過他們純粹出於原住民愛唱歌的天性,並不在乎名次。每次假日的練習,黃婷怜師姊覺得,集結這麼多原住民族優秀的老師,不該只有參加比賽這,應該有更多、更好、更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因為他們都是一座座活寶藏,只有大家一直唱、分享出去,原住民文化才不會消失、才能傳承下去。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騎重機很危機 為什麼還要騎?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一生中總有些分手讓人措手不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