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森林深美學

圖、文/蕭培麗

森林給人生另一種品味,美、寧靜、和諧和生命力………….,展現出每一個人的心靈深度,和另一種生活上逃離的舒暢。人生在此得到調適,調適生活與自我之間的和諧,在森林的廣闊間開展生命的彈性,摒棄世俗裡的負擔與衝突。

森林裡還可以品味心靈的況味,看不到都市裡人性、財富與權貴,相遇自己的內在,自己的人性,好像凡事皆可喟然一嘆,匆匆離去。

▲太平山的紫葉槭。

走向台灣的原始森林裡,你會因為靜靜生長的檜木而獲得啟迪,它以一年不到一公分的極慢速度生長,用最高的密度壓縮自己(七百年樹齡直徑只有兩百公分),然後吸收大自然靈氣,調和出芳香深遠的氣味,呈現數百年壯大的姿態,啟發我們珍貴的「慢」人生智慧。

台灣杉則是筆直高聳,成林後互不遮蔽又互相交蔭,壯觀林立在整座森林,鬱鬱蔥蔥守護山林,令人感覺到自我渺小,體悟互助的哲學。而綠意悠遠的竹林,翠綠的竹葉在清風間擺動,山林間不時響起撒撒的音符,它的遠,它的靜,讓生命得到靜謐和悠遠的人生哲思。每一種樹種都以它自己特殊的生長方式帶給我們人生哲思。

▲白木林。

▲太平山日落雲海。

在台灣有座原始森林太平山,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砍筏檜木運送下山,特別興築鐵路,現在這座列入保護的原始林,不再砍筏森林,卻成為人們洗滌心靈的場域,因為人們對森林的覺醒,森林也回以鬱鬱蔥蔥的擁抱,提供的是一種美麗的人生品味。

在太平山莊,用回收的果皮發酵然後自製成環保酵素,用餐廳裡的回收油製成肥皂,兩位工作人員每次製作過程都需要耗費三個月,但見整座山莊不論餐廳,住宿的房間打掃,完全做到不使用清潔劑,不但山莊內清香撲鼻,還實現了他們還給森林本質淨美的用心。

從森林取得呼吸,不取得林木,也使得我們感受到,我們對森林精神上美的體悟也可以走向實在的生活體悟,那種共存與尊重的生命態度。

▲太平山莊自製環保酵素與手工皂。

森林它不在乎你的職業,不追隨潮流,不看你的地位,只讓我們投以全然的生命狀態,直覺的美感。法國十八世紀啟蒙思想家狄德羅主張「美是客觀的存在,不依賴客觀對象的存在而存在。」也許當我們注意到森林對生命啟迪的價值時,也正是我們藉由感官的悟性發現了森林與人類原本的實在關係,我們用直覺與真性情和森林相容通。

▲原始林。

與森林相遇,像一場偶然的人生際遇,沒有糾葛,卻留下一種餘韻,深深的印在我們的心靈上;又像兩種自我的省思,當我們把漫長又複雜的人生融入森林予以思考時,就會有兩種人生體悟,一種是與人的協調,一種是與自然的和諧。

原來台灣森林是那麼具有真性情,讓我們深深呼吸到生命之美………………….

--
蕭培麗,《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