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YouBike吸髒空氣 柯文哲遭點名處理肺癌因子PM10

▲台北市長柯文哲遭點名處理肺癌因子PM10。(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公布「2014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全台去年的PM10平均值落在52,相當於40年前的日本,六都除了台南、高雄較前一年進步,其餘都在惡化。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點名新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要專心處理PM10超標的問題,不然騎YouBike吸髒空氣「多可憐?」

依據「2014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台灣六都的PM10年均值為54.6,其他縣市為50.9,葉光芃表示,平均說來,六都居民呼吸的空氣品質比非六都居民惡劣,六都的PM10年均值依序為,新北市44.4、接著為台北市47.3、台中市52.0、桃園市53.6、高雄市65.2,最後一名則是台南市的66.8。

但拉長時間來看,雙北、桃園台中從2012至2014年有惡化的趨勢,高雄市自2008年起有逐年改善,台南市雖然敬陪末座,但是六都中改善幅度較大的,葉光芃指出,台南、高雄有進步,但改善幅度像是小孩改善,「本來就很差改善那一點點。」

葉光芃指出,PM10是公認的肺癌因子之一,環保署卻將標準訂得較「PM2.5」寬鬆,才會常常都顯示正常,「原因是因為太寬鬆,標準應該要比照英國,用英國方式早就爆表,英國(PM10)70到80之間就很危險,若到100就爆表了,台灣常常超過卻都顯示正常。」

▲2014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理論上捷運不斷通車,應該要改善,結果狀況沒有比較好」,葉光芃說,台北市這2年來PM10的狀況都沒啥改善,民眾騎市府力推的YouBike也只能吸到髒空氣,他表示對柯文哲期待很高,尤其柯文哲身為醫生,之前又曾說太太陳佩琪是空氣跟水,相信也是明白空氣的重要性,「感受應該會更清楚。」

「柯文哲應該要專心處理這個問題,這是台北市形象與競爭力的問題,空氣不好,觀光客來送死?」葉光芃點名要柯文哲儘速成立空汙減量行動委員會、提出具體計畫並履行,以及接受公民參與監督,從地方帶動中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