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走進現代桃花源 三和村實踐在地良心運動


▲三和村現任村長謝金棋(第三排中間穿黑衣紅領者)推動「原生原址」的養老,以文化造村,希望農村能夠永續的發展。

圖、文/良心時代       

知名百年油桐老樹「桐花一號」位於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於11月8日辦理一場「農村社區產業活化」活動。現場有工坊體驗、百工教學成果展演外,還有銀髮族志工「小露一腿」,將月桃花的莖在小腿上搓揉,編織成一條多功能環保繩索。

現任村長謝金棋表示,自己推動農村的永續發展,發展環境教育、推動百工教學減少地球資源浪費,傳承人類智慧的好方法,希望大家都可以動手做喜歡的器物,不要都是透過購買,不喜歡就丟掉,如果是自己做的,會永遠帶在身上使用。此外,台灣尺八協會創會理事長吳家榮與百樂門音樂玩家協會樂團老師也為活動演奏助興。

特別一提的是,現場還有一群聯合國NGO國際志工推動「良心時代運動」,邀請參加民眾一起留下自己的良心話,重拾過去農村時代的淳樸心情!三和村社區發展協會社區規劃師黃月錩表示,要做有良心的事,就是要做對的事,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麗珍說:「我覺得現在比較缺乏一些倫理、一些精神,我們要有公德心,大家要存好心、做好事、多說好話來激勵所有的民眾。」

▲書法家蔡水景(後排左一) 表示從事藝文工作對提升心靈有非常大的幫助,追求美、追求真,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書法家蔡水景表示,從事藝文工作對提升心靈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果大家都能追求美、追求真,這個世界會更美好。台灣尺八協會創會理事長吳家榮,分享打造良心事業就是各個行業能夠秉持良心、把自己的良心拿出來讓社會祥和,良心事業是值得來推廣的活動。

百樂門音樂玩家協會樂團老師馬夢麟說:「今天很高興在三和村百工坊的活動中,能夠來協助推動良心時代運動,我覺得我們當前的社會需要有正面的能量來相互的激勵,來喚起我們大家的公德,使得我們社會更和諧、更美好。」另一位百樂門音樂玩家協會樂團老師林源吉覺得「良心時代運動」很有意義,自己很願意參與,他認為現在社會很需要這方面的推廣,盼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環安部經理林泳舟表示,企業不是以賺錢為第一目的,還是要秉持社會責任,把整個環境跟產品部分做到盡善美。在地雲陵有機農場葉春祺說出心中的期許,他說:「有機除了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以外,尤其對環境、對土地是一種敬意與保護,希望大家都能推廣有機。」龍潭浸信會牧師劉黃莎莉說:「要有良心之前要先有愛,當你有愛對人說話就不會那麼苛薄,當你有愛就會想去幫助很多人,當你有愛看到人都覺得很可愛,所以就不會做出沒有良心的事。」

縣議員張肇良服務處秘書徐永承認為要恢復良心時代運動,需要從我們的家庭做起,往外推展讓社會普及,他希望公部門、商人、大企業要共同攜手合作,拿出良心來製造良心的產品,經營良心的事業,以保障所有國人的健康。

三和村保持原有農村的古樸,村民間感情緊密、彼此互動良好,在現代社會實屬難得。如今更結合「良心時代運動」,將純樸的「良心」加以推廣實踐,堪稱不折不扣現代桃花源!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