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請默唸八百遍: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

         羅際夫談理財/基金/投資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許多人都會趁此時“檢討過去,計畫未來”,不知你是否也想在此刻檢視過往一年的投資狀況,我建議一定要做,特別是手中持有息基金者,最好認真思考去留的問題,至於為什麼,且聽我細說分明。

先跟大家報告,在台灣配息基金的投資金額超過1兆元台幣,其中配息的債券基金又是大宗,而在這些債券基金中,月配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占了絕大多數,也就是因為投資金額如此之龐大,一旦市場有所反轉,影響的層面就大了,而最近似乎就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了。

首先,高收益債券基金平均績效近一個月來就下跌了約3%,別小看這3%,目前高收益債一年的利息收益也不過就是6%左右,一個月就跌掉了半年的利息收益,表示市場對高收益債券市場開始有疑慮。

為什麼有疑慮,因為隨著油價的大幅下跌,很多高收益債券基金買的債券都跟著遭殃,關鍵就在於它們買的債券很多是由能源相關公司所發行,油價跌很大,這些債券的價格也一洩千里,甚至有人擔心,這些公司會付不出利息,出現違約的情況,於是有些比較敏感的投資大戶,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來,又更加深了高收益債券價格的跌幅。

說到這,要不要先拿出對帳單來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買了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且是可以每個月領到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我相信有些人連自己買了什麼標的都不知道),然後再請回想一下當初為什麼要買這類的基金,我想應該很多人是衝著理專說:配息比定存高而下手的,殊不知,這句話誤導了多少人。

通常,理專在銷售配息基金時一定會強調”年化配息率“有多高,投資人只要買了,每個月就可以領利息,簡單講,就是把配息基金當定存賣,偏偏台灣投資人特吃這一套,所以才會吸了這些多錢。

但所謂的年化配息率不等於基金的報酬率,基金公司每個月公布的年化配息率,是假設在這個月的配息金額下,一年可以有多少配息率,所以,年化配息率不等於你投資一年後可以拿到的總配息率,還有更重要的是,基金的淨值會漲也會跌,所以,你投資的本金有可能會縮水,就像最近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跌幅頗大,有些甚至三個月就跌了一成,比一年所配的利息還要多,也就是說配得再好,淨值若是跌跌不休,投資人還是虧錢,每個月領到錢只是”假象”。

據媒體報導,金管會好像也發現了基金公司強調配息率吸金的歪風,打算監督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配息基金,雖然我覺得道德勸說意義比較大,但有管總比沒管好,最重要的是投資人自己必須瞭解一件事,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請跟著我默唸八遍,內化成自己正確的投資觀念,這樣才不會被業務人員呼嚨,錯把配息基金當定存,等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時,才來怪東怪西,已是於事無補。

羅際夫:
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