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10周年 日本捐款5億美元「世界一」

▲南亞海嘯捐贈金額,日本是最大捐贈國。(圖/翻攝自英國《衛報》/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6日是南亞大海嘯的10周年,印尼、泰國等多國都在今日舉辦悼念活動,有外媒整理聯合國的數據發現,世界各地共捐出62.5億美元(約台幣2000億元),其中日本捐出5億美元(約台幣160億元),占了總金額的8%。而日本也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後受到各界幫助,成為最大被援助國。

2004年印尼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3的強烈地震,導致海嘯襲擊多國,在數小時內就印度洋地區超過22.8萬條人命被奪走,更有超過200萬人無家可歸,共有14個國家受到波及,其中印尼(Indonesia)、斯里蘭卡(Sri Lanka)與泰國(Thailand)受到的傷害最為嚴重。

▲南亞海嘯接受捐贈國家資訊。

至於救援金都花到哪去?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印尼獲得超過10億美元(約台幣320億元),也是得到最多人道救援的國家,另外有約30億美元(約台幣958億元)被分配到海嘯預警系統上,用來減少未來海嘯帶來的災害影響。

報導還指出,其實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捐贈,約31億美元(約台幣990億元)都是來自個人、企業、信託與基金會,而在各國間,日本則是南亞海嘯最大的捐助國,不僅捐出超過5億美元,還派出超過百名人員投入救援,美國海軍及澳洲也是最快提供軍事支持的國家之一。

另外,在南亞海嘯發生的7年後,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也讓日本轉換角色,成為接受各界救援的國家;日本因此在近10年間,先後成為最大救援國與最大被救援國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