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GDP倒退 「安倍經濟學」退燒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內閣府17日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與上一季相較下降0.4%,換算成年率減少1.6%,且連續兩季呈負成長,明顯看出日本經濟慢慢衰退,「安倍經濟學」退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宣布解散國會,並且讓消費稅延至2017年才漲足10%。

外界普遍認為,安倍解散國會無疑是宣告安倍經濟學失敗,同時希望爭取選民對政策轉向的支持,市場人士指出,這將不利景氣復甦,況且國會改選將會讓執政黨有一場苦戰要打;預計12月2日對外公告,同月14日投票。

安倍17日結束G20高峰會搭機返國,旋即馬不停蹄和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時間長達40分鐘,對於安倍要讓消費稅延後這件事,山口認為,「應該有其他的配套措施,以減輕民生用品的稅率。」安倍已正式對外宣布解散國會、消費稅延後至2017年4月漲足。

日本第三季GDP在扣除物價變動後,相較前一季實際減少0.4%,但個人消費增加0.4%,換算成年率增加1.5%,比前一季的-18.6%成長許多,不過整體還是成長趨緩的。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認為,GDP低於先前市場預測,原因不脫個人消費只有民間預測的一半。

安倍經濟學退燒,第三季GDP衰退,連帶拖垮東京股市,17日日經重跌到517.03點,成今年第二大跌幅,收盤落在16973.80點,17000點大關守不住,跌幅高達2.96%;18日回防17000點,收盤上升到17356.76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