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百人志工團隊,打造現代的溫馨桃花源

▲圖 玫瑰中國城社區裡有超過100名熱心奉獻的志工,玫瑰里長施天賜(前排左四)帶領大家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串連所有人的良心,一起努力改變世界。

圖、文/良心時代

新北市新店區的玫瑰中國城是多年前為台北無殼蝸牛族建設的上萬人大型社區,由於地居偏遠,社區內的互助機制應運而生。社區發展協會及玫瑰里、吉祥里,結合政府相關資源,將社區經營得十分溫馨。每週三、週日有環保志工做資源回收,週四則有保健志工廣播叫大家來量血壓、測血糖,預防疾病。至今,堪稱「良心社區」的玫瑰中國城,社區裡有超過100名志工,義務從事環保、保健及營養午餐等服務。

▲圖 志工們熱情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討論著要寫下自己的良心話。

近日國際上空難、戰亂及疫情頻傳,「良心時代」運動腳步更趨迫切。今年7月20日玫瑰里長施天賜特別號召玫瑰里志工,共同響應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更心急要請區長召集所有校長、里長及各級行政處室長、警察局,大家一起響應!

「我希望一進入社區牌樓,裡面就全部都是一家人!」,玫瑰里長施天賜懷念小時候住在鄉下或眷村,肚子餓了,父母沒回來,也可以在鄰居家吃飽,滿腔熱血想實現全社區都是大家庭的夢想,他說:「大家這樣相互照顧多好!」

此外,社區中熱愛廚藝的李媽媽也主動跳出來幫獨居老人做午餐,而促成20多人的志工大隊。現在已屆80歲高齡的她,有一次送便當時,天雨路滑,跌了一跤,居然沒有大礙,聽到的人皆稱她好心有好報。

▲圖 玫瑰中國城為區內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領有殘障手冊的鄰居,免費或半價的供餐或送餐,熱心志工們做的很開心。

另一名營養午餐志工組長李素雪說,從15年前退休以來,社區內的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領有殘障手冊的鄰居,都是她服務的對象。透過免費或半價的供餐或送餐,志工因此能知道他們的作息或特殊狀況,而能及時伸出援手,是非常令人很開心的事。

▲圖 玫瑰中國城志工,正從事環保服務,整理公園環境。

社區的「良心」容易感染,有些志工是聽見廣播而主動參與,有些則是被左鄰右舍「相揪」而來的。社區里民吳綉英說,原本她罹患乳癌一期,做了環保志工之後,竟連續4年檢查都相當健康,她說:「只要再撐過第5年,就可安心了。做志工真的可以讓身心變健康!」社區中還看得到一名總是跟隨在阿公阿嬤身旁的中年男子,原來他是從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科組長退休的陳良龍,目前擔任社區保健志工組長。自從有他的加入,社區才能提供需要專業證照的測血糖服務。8年來,他看著鄰居慢慢變老,開始有高血壓及高血糖的問題,因此分享他的良心話:「在目前的環境裡,預防醫學重於現在的醫學!」

▲圖 從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科組長退休的陳良龍(左),擔任社區保健志工組長,為民眾量血壓、測血糖,為鄰居健康把關。

「良心時代」運動志工、前經建會研究員張安妮,也是玫瑰中國城的居民。「社區互助不但可減少宵小進出,這份情誼更是預防醫學,促進大家健康!」

張安妮說,接下來施里長要帶大家一起拜會新店區長王美月,實現「一進景美橋就是一家人」的夢想!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