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瘋了嗎?科學家重製害死5千萬人流感病毒

▲這張「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著名照片,是這場紀災難最痛苦、最真實的寫照。(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張記錄著「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著名照片,裡面滿滿是躺在病床上的士兵,驟眼看去,你可能以為照片動過手腳,是用兩面鏡子製造出來的效果。事實上不是。

該照片其實是一場從1918年1月開始、迅速蔓延全球的「世紀災難」最痛苦、最真實的寫照。這場流感讓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影響,5000萬人因它送命。

多數的流感病毒都專找最柔弱和最年幼(老人和小孩)的對象下手。但是這場稱為「醫學史上最大浩劫」(greatest medical holocaust in history)的流感,卻是「不論老中青、全部殺無赦」。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稱它是「所有大型流行病之母」。關於它的起源,即使到馬今天,它依然是個謎,許多人也想把這個謎解開。

美國科學家11日說,他們利用正在野鴨中傳播的流感基因片段,製造出跟「西班牙流感」病毒極度相似的一種致命病毒。盡管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成果有助於應對下一場流感大流行,但這項實驗仍被一些人批評為「魯莽」、「瘋狂」和「危險」。

「西班牙流感」是有史以來對人類打擊最大的一次流感大流行。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宿主與微生物》雜誌上撰文說,他們從野鴨流感病毒中找到8個基因片段,利用它們組合出一種跟「西班牙流感」病毒極相似的新病毒,兩者只有3 的氨基酸不同。

利用雪貂進行的實驗顯示,新病毒致病能力高於普通禽流感病毒,但低於西班牙流感病毒,不能透過飛沫傳播。雪貂由於其呼吸係統的一些特徵與人相似,常被用於測試流感病毒的危害。

然而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只要讓上述新病毒的一些關鍵蛋白的7個氨基酸變異,它的傳播能力就會顯著提高,可以輕易通過空氣傳播感染雪貂。研究人員認為,新病毒具有在人群中引起流感大流行的可能。

此一實驗的負責人是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2011年他與荷蘭醫學家富希耶共同研究H5N1禽流感病毒的傳播能力會如何增強,但其實驗方法受到批評。後來相關實驗暫停一年,直到2013年才重新啟動。

對於新實驗,河岡義裕說,它顯示「自然界中就存在可能在未來導致嚴重流感大流行的基因庫,由於自然界中的禽流感病毒只需些許變化就可能適應人群並引起大流行,因此了解其中的適應機制、鑑定其關鍵變異至關重要,這樣我們將能更好地予以應對。」河岡義裕還表示,此一實驗在安全等級相當高的實驗室裏實施。

儘管如此,英國皇家學會前主席羅伯特‧梅教授仍對媒體表示,此一工作「完全瘋狂」,整個事件「極度危險」。哈佛大學教授利普西奇同樣表示擔憂:「即便是在最安全的實驗室裡,這也是危險行為。科學家不應該冒這樣的風險,除非存在強有力的證據表明他們的工作可以拯救生命,但他們的論文沒有提供這樣的證據。」

上個月,利普西奇還與耶魯大學專家艾利森‧加爾瓦尼聯合撰文警告說,類似河岡義裕的實驗可能導致病毒無意間「逃出」實驗室,引發一場流感大流行。有一種觀點認為,曾造成許多人患病乃至死亡的H1N1流感病毒就是源於一次實驗室事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