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嚴詞嗆中 並與澳洲國防部長不約而同讚台灣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香格里拉對話第二天嚴詞批評中國,被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反唇相譏充滿霸權意味,但當天兩人仍舉行會晤,氣氛友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5月3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措詞強烈地批評中國大陸最近幾個月在南海製造不穩局勢,並且表示當國際秩序基本原則受到挑戰,美國不會坐視不管。此外他還與澳洲防長不約而同的肯定台灣,說台灣對菲律賓、日本、大陸都尋求以談判解決問題,對促進區域穩定卓有貢獻。

黑格在香格里拉對話第二天會議以「美國對區域穩定的貢獻」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我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恫嚇、強迫或威脅訴諸武力等手段,宣示其領土主張」,還強調「當國際秩序的基本原則受到挑戰時,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針對防空識別區議題,黑格還說,美國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措施,對航空與航海自由設限,不論設限的船隻是軍用或民用,也不論設限的國家是大還是小。他呼籲,中國大陸和東協敲定南海行為準則,就像「台灣與菲律賓簽署漁業作協定」。

澳洲國防部長強斯敦(David Johnston)在另外一場論壇上也不約而同的肯定台灣,他說有三個例子說明談判可以解決問題,一是印尼和菲律賓就爭議海域疆界達成共識,二是台灣與日本正在朝這個方向走,三是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談判,這些都是用國際法解決問題,促進合作、達成互信的好例子。

針對黑格的談話,中方與會代表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公開回應表示,「過分的程度超出中方想像」,這種說法充滿霸權主義味道,充滿威脅和恐嚇語言,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的演說一唱一和,可以看出究竟是誰在亞太挑起事端。王後來與黑格進行會談,也向他說:「你今天早上非常坦率,說實在,出乎我們意料。雖然我認為那些批評毫無根據,不過我欣賞你的直率,我們也會有話直說。」據了解,兩人公事公辦,會談氣氛相當友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