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開車戴墨鏡更清楚? 專家:視線確實會更清晰

▲雨天開車戴墨鏡更清楚?專家:視線確實會更清晰。(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網路上流傳一種說法,「下雨天開車戴墨鏡,視野較裸眼更清晰」。陸媒報導,並非每種都適合開車時候佩戴,只有偏光太陽鏡才能讓視野變得更清晰。

《東南網》報導,記者準備5副太陽鏡,包括茶色和深色的普通太陽鏡各一副,三副不同顏色的偏光太陽鏡。

22日上午,恰逢雨天,記者將車停在路邊,開始實驗。首先,記者進行裸眼觀察,從車裡望出去,雨水打在車窗擋風玻璃上,前方看上去白茫茫一片,看到視野中的物體很模糊。

接下來,記者戴上一副茶色的普通太陽鏡,觀察了幾分鐘,發現眼前景物的清晰度並沒有明顯差別,反而戴了太陽鏡之後,光線變暗,觀察車外物體更加吃力。上深色的太陽鏡,感覺眼前的光線變得更加昏暗,顏色相近的視物不好區分。

隨後,記者依次戴上三款不同色系的偏光太陽鏡,結果,前擋玻璃上的雨簾一下子不見了,視野好了很多,景物的輪廓變得更加清晰,不過和普通太陽鏡一樣,光線也會變暗。而且,太陽鏡顏色越深,光線變得更暗。

實驗結果顯示,佩戴偏光太陽鏡視線清晰度最高,其次是淺色系太陽鏡,深色太陽鏡視線最不清晰。
福建省光學技術研究所王姓工程師介紹,雨天時,雨滴成為一種透明的介質,由於雨滴是透亮的,能把光線向四周散射,產生一種眩光的感覺,導致周圍事物的對比度大大下降,所以眼前看起來才一片模糊。

「偏光太陽鏡是根據光線的偏振原理製造的,能夠排除和濾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線,使物體看起來柔和。」王先生解釋,雨天時,光線經過雨水和地面積水的各種反射、折射和散射之後,光線方向變得雜亂無章,有偏光功能的太陽鏡,能將雨天車輛行駛中遇到的散亂光線阻隔,這樣就會覺得眼前的景物看上去柔和,視野變清晰。

「其實偏光原理,就好比在眼前加了一道百葉窗,把原本各個方向射來的光線,整理成一個方向的光再進入眼睛,才會產生這種效果。」

福建省眼鏡協會傅會長表示,普通太陽鏡的原理是通過改變鏡片的顏色,來吸收部分光線,使進入人眼的光線減弱,但清晰度是不會改變的。市民最好不要戴著彩色鏡片的太陽鏡開車,鏡片的顏色可能會導致駕駛員對顏色的判斷出現偏差。淺灰色或茶色的太陽鏡能濾除大量藍光,可以改善視覺的對比度和清晰度,建議市民佩戴淺色的太陽鏡。

「遇到強光,人眼部的瞳孔縮小;反之戴上太陽鏡,光線變暗,人瞳孔放大,因此看物體也會更清晰。」傅會長提醒市民,偏光鏡只在光線較強時有效果,視野清晰的有效範圍也僅局限在前方擋風玻璃,對兩側及後方的視線,仍然存在安全隱患。不建議市民雨天駕車時,佩戴太陽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