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定律!英研究證實 食物掉地5秒快速撿起還能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食物掉地多久,還可以撿起來吃?最新研究告訴你,若能在5秒內撿起,細菌可能還來不及附著到食物上,因此還能吃。

▼食物掉地5秒內,快速撿起還能吃。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拿烤麵包、餅乾、麵食以及濕黏糖果等不同濕度的食物,接觸三種不同類型的地板包,含木版、磁磚以及地毯,觀察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從地面轉移至食物上的情形。

調查發現,濕黏的糖果容易沾附東西,觸地面五秒後,細菌就轉移到糖果上,烤麵包濕度較低,碰地30秒後才附著上細菌,顯示,如果濕度越高,那也越容易沾黏細菌。另外,地板的類型也會影響細菌轉移的速度;不過這些數據都只是初步研究結果,尚未發表。

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也曾做過類似實驗,研究團隊特別挑選5種食物,其中的種類包括:塗有果醬的麵包、火腿、餅乾、通心麵、水果乾,並且分別進行落地3秒、5秒以及10秒的實驗對照。

實驗結果顯示,食物在落地3秒內撿起來,沾附的細菌量確實沒有增加;一旦掉地時間拉長到5秒時,雖然只是短短的2秒之差,但受測的通心粉與水果乾已經出現大量細菌;當落地時間達10秒後,5種食物則是全軍覆沒,紛紛受到細菌的污染。

研究結論表示,食物掉地3秒之內,撿起來食用是安全無虞的,但仍須謹記一項大原則,那就是家中地板必須常保乾淨整潔,日常清掃使用的拖把頭也必須每3個月更換一次,才能達到實驗認可的食用衛生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