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婆嬤的春茶


圖・文/Joel FUKZUAWA

這是姨婆嬤的手,她現在是家族裡年紀最長的長輩。已經快要百歲的她,卻依舊眼明手快的挑撿著每年的春茶。晚輩們要她多休息,她說:「要休息,很快就可以睡很長了,趁著現在還不想睡,多做一點才會歡喜。」

把姨婆嬤撿出來的茶,放進杯子裡,會覺得心中暖洋洋的,就像是春天的太陽。從小,就喝她撿出來的茶葉,記得那時候是跟著阿公一起去田埂裡,阿公拿著一個小錫壺,口渴了拿起壺啾著嘴,就這麼咕嚕咕嚕的灌。如果,我在旁邊,他就會準備一個不知道掉在地上多少次的錫杯,坑坑巴巴的,但是把茶葉倒進去,那種淡淡的金黃色,就像田埂落日的顏色。

這次,帶著相機拍拍姨婆嬤,拍拍做茶的親戚們,他們圍著一個大篩子,慢慢的挑,細細的撿。「這是誰?」「ウメコ的仔啦」「喔,這大漢了喔」「啊,別拍我啦,我沒穿水衫啦。」他們雖然嘴巴說不給拍,可是每個人臉上笑兮兮的,這就是家族的人情味,像茶一樣,喝起來沒有太強烈的味道,但是回甘的韻味,卻可以在嘴裡轉上好幾圈。

喜歡家鄉的茶、喜歡家鄉的空氣中,透著草地的芬芳。每年春天,總要回去一趟,走走三山國王廟,看看老茶園,在聽聽長輩們,談談他們年輕的時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